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5

從種籽到森林|2017台灣永續觀光發展論壇


新聞中心/交通部訊
台灣接軌全球永續觀光發展,結合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以2017年「國際永續觀光發展年」為目標,於本(106)年92526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2天的「從種籽到森林-2017台灣永續觀光發展論壇」。

交通部部長賀陳旦、立法委員陳歐珀及觀光局局長周永暉等共同出席,並廣邀產、官、社、學、研等各界約360人參加,現場座無虛席,除了觀光產業代表,更有從事文化、文創、社造、生態、環境保育等工作者及各界媒體踴躍參與,顯示觀光是一個跨多元產業的載具、平台,更突顯各界對於永續課題的重視。

本論壇在交通部觀光局主辦下,交通部賀陳部長表示:今年論壇的核心觀念「從種籽到森林」,運用了年輪、指紋及漣漪三個意象,來傳達推動永續觀光應思考的時間性、獨特性與擴散性,相當有意思,年輪、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也象徵在觀光旅遊發展上,各個旅遊目的地、每種旅遊型態之間的差異性,特別是UNWTO正積極呼籲「旅行、享受、尊重」的新旅遊理念。因此,當我們在「享受」在地青年的人情味、用心與心意時,也要以「尊重」差異性的態度,放慢旅行的步調,去欣賞所到訪的景點、去感受在地的文化差異性,同時國民旅遊的深度的提升,也是一樣的。在這個網際網路、行動通訊裝置盛行的世代,網路達人分享許多的旅遊體驗,不在乎旅行走多遠,在乎的是傳遞自己獨特的體驗,隨著分享散播到全世界四處各地,逐步建立起台灣觀光品牌。在台灣迎向國際永續生態旅遊年的此刻,也期待喚起民眾對永續旅遊的意識,更期許觀光產業發展,能透過「享受、尊重、參與」,發揮突顯在地差異性的想像力,讓台灣觀光「迎向國際、邁向永續」。

交通部觀光局此次論壇特別邀請到多位國際重量級講座分享全球觀光趨勢及國外經驗,包括PATA亞太旅行協會前主席Hiran Cooray、日本知名策展大師北川富朗、日本星野集團虹夕諾雅京都總經理酒井俊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及峇里島Green School創辦人John Hardy等。國內則邀請到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空間母語基金會陳育平執行董事、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及各地方行政機關首長或代表等20位專家學者,針對台灣北中區、南區、東區及離島各區域觀光發展課題與觀察,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逐步凝聚台灣永續觀光發展推動共識。

今天(25)日主要為國際課題探討, PATA前主席Hiran Cooray特別指出全球永續觀光發展的最新趨勢,分享經營綠色旅宿及友善周邊環境的經驗及理念;日本策展大師北川富朗,暢談其於日本瀨戶內、越後妻有籌辦大地藝術祭時,如何與在地溝通及人力流通,透過在地參與的共識,才能創造在地共榮。印尼John Hardy則提出永續精神必須從日常生活與自然環境中累積,並以教育做為起始點,對土地產生認同與維護的責任。法國紀博偉主任透過全球第一觀光大國的視野,分享法國推動文化觀光的經驗、價值與對地方的重要性,並說明目前正在進行的台法交流計畫。日本酒井俊之總經理,則發表了經營策略與模式,如沖繩的「虹夕諾雅 竹富島」如何把熱帶島嶼的獨特生態系統與旅遊發展融為一體,且保留該區的文化遺產及舊有風貌。另外還有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台灣生態旅遊協會郭城孟教授、高雄餐旅大學劉喜臨副校長、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陳昱良創辦人、勤美集團何承育執行長等國內專家學者,持續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創意。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達此時舉辦觀光論壇的重要性,必須正視氣候變遷的課題與對環境的友善,並呼籲各界身體力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共創環境友善、產業永續、社會發展三贏。目前觀光局擬訂「Tourism 2020-台灣永續觀光發展策略」,正推動一年一旅遊主題,分別是「生態、海灣、小鎮及山脈」,並重新盤整了全台的觀光節慶活動,塑造「台灣觀光新年曆」品牌,希望讓更多旅客都能感受這塊土地的美好。也期許透過每一年的努力與累積,為永續的種籽澆注養分,不斷的傳遞、擴散出去。本文照片出處交通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