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2/04

黃春明及其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新書發表會(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作為一個讀者,在鄉土文學的時代,藉由老師的筆,品嚐了酸澀蘋果的滋味;作為一個觀眾,也曾化身成小魚,悠遊在小李子跟麻雀之間,跟著滿屋的孩子們一起聆聽故事、大聲歡笑;有時他以廣告紙撕畫建構出一幅畫作,有時以犀利辛辣的語調評論時政……。而無論是甚麼面貌或作品平台,其蘊藏在中的童心、真誠與熱情,卻始終如一,他是文學巨匠、戲劇高手、畫家、故事大師、孩子王跟社會觀察家,他是我們的老頑童黃春明老師。
這位曾獲得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東元獎、噶瑪蘭獎、宜蘭文化獎及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的大師,至今仍創作不斷,充滿「行動力」。

在國內、外,以黃春明老師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已經舉辦多次,然而從未在宜蘭黃春明老師的家鄉舉辦過,故1041016日與1017日,宜蘭大學與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共同合作辦理「黃春明及其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與香港等國內外學者共同參與這個「黃春明盛會」。  
                       黃春明及其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新書發表會(影音連結)
盛會過後,經由作者論文授權、專家學者審查,一年多的時間琢磨,千呼萬喚,《聽‧說‧讀‧寫黃春明》黃春明及其文學國際學術研討論文集,「大雞慢啼」,終於出版了。

論文集主編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認為,黃春明既深耕本鄉本土,又悲憫眾生,可以挖掘出來放大特寫的地方很多,文學創作、兒童劇、撕畫、鄉土文化事務等等,他都有很大的熱情,且表現卓著,他的小說改編成電影,非跨域比較不可;〈兩個油漆匠〉傳到韓國,成了舞台劇《柒洙和萬洙》,不比不行;從「放生」到「護生」,是一個什麼樣的發展;從小說到詩歌,該如何體會文類的轉變和創作者心靈的調適?這本論文集都給了答案。
正如黃大魚兒童劇團李賴執行長說的,鄉下人辦喜事,就是熱鬧,就是真誠。滿滿的文學盛筵、滿滿的歡樂喜悅、滿滿滿滿的感動,精采都收錄在這本厚厚的《聽‧說‧讀‧寫黃春明》,623頁的內容、包括16頁的彩色活動翦影,有學術的爬梳論理,也有宜蘭人對著黃春明有聲的、無聲的、細聲的、大聲的把愛說出來。

宜蘭縣長林聰賢更希望藉著這本論文集付梓,讓更多人能參與這場文學盛宴,也期盼能不斷的累積能量、往下紮根,讓屬於台灣的文學,能持續的綻放耀眼的光芒。   


你喜歡這則新聞,請在下方按讚,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