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2/09

佛光大學養生元宵(山藥湯圓)(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滋養氣血山藥養生湯圓
材料:新鮮山藥一斤、蓮子4兩、桂圓肉20粒、地瓜粉適量、黨蔘1兩、紅棗20粒、檸檬半粒。

作法:
1)山藥洗淨,削去外皮,浸於檸檬水中1分鐘即放入電鍋中,蒸熟透後

取出,用不銹鋼網壓成泥狀後,加入適量之地瓜粉,揉搓成塊,用濕毛巾蓋好待用。

2)紅棗洗淨,略為刀割後,加入黨蔘、山藥外皮和水4杯,放入電鍋之內鍋,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用時去渣取汁。
                            佛光大學養生元宵(山藥湯圓)(影音連結)
3)蓮子洗淨,放入煮沸之水中燙洗;即刻撈起,再放入碗中,加蓋略悶5分鐘後再加入(2)之湯汁1杯,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取出蒸爛熟之蓮子,用不銹鋼網壓過成泥後,再將切細之桂圓肉一起拌均作成餡待用。

4)山藥作成之塊,搓作成條,切塊壓平,再將上述蓮子桂圓餡包入,揉成大元宵。

5)將黨蔘大棗湯汁煮沸後加入作好的元宵,改用小火煮至元宵浮起即可食用。
說明:
1)山藥補脾健胃,益肺腎。山藥中所含之天然成分經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含消化酵素之黏液,可幫助消化;含有之多糖體可降血糖及提昇免疫。黨蔘補氣,桂圓肉補血;加入紅棗之藥引子,可調和本食膳之免疫補氣作用。

2)地瓜粉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和亞油酸等,營養價值很高,被營養學家們稱為營養最均衡的保健食品。這些物質能保持血管彈性,對防治老年習慣性便秘十分有效。地瓜粉中所富含的食物粗纖維,相當於米麵類主食的10倍,地瓜粉質地細膩且不傷腸胃,清理腸道的同時促進消化道蠕動。含有十分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促使上皮細胞正常成熟,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消除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促進人體免疫力增強。地瓜粉中含有的粘貼蛋白,為人體提供特殊的保護作用,可以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清潔。
                                              長生益智山藥養生元宵


神奇之台灣米|天蟬變的玉露
材料︰新鮮山藥帶皮2兩,枸杞30克、發芽玄米半杯。
作法:1)山藥洗淨連外皮切塊和枸杞放入不鏽鋼內鍋中加水5杯。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濾去渣即為淮杞茶。

     2) 發芽玄米洗淨加水用果汁機打成米漿。
     3)將(1)之淮杞茶汁倒入鍋中煮沸後緩緩加入米漿,拌勻至適當喜愛之濃度,略悶後加入適量之冰糖。
說明:山藥之多糖體,藥理學之研究證實可降低血糖。枸杞:性味甘平,歸肝、腎、肺經。可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滋陰。發芽玄近十年研究除降血糖外尚包括減肥、降血壓、抗憂鬱、降膽固醇、糖尿病、增加記憶抗老人癡呆、以及抗癌等健康促進作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