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10

青年在地深耕開展社區新貌|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開始徵件了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全國各地,深入農、漁村、偏鄉、部落等地方社區,關懷在地議題,透過實際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歡迎18-35歲的青年朋友自組行動團隊,與非營利組織或大專校院合作,於416日前提案申請,一同「用關懷發掘需求、用行動實踐創意」。 

106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融入社會設計思維,將持續提供青年關懷在地社區的舞臺,提案類別包括社區營造、地方產業、環保生態、文化創意、偏鄉教育及弱勢關懷共六個類別。為鼓勵青年發揮創意、專長及行動力,提案入選之團隊最高可獲得15萬元補助,還可參加21夜培力工作坊,並安排諮詢委員訪視,協助青年更順利地進行計畫,另於12月舉辦績優團隊競賽暨成果分享會,預計將選出前3名、優勝及佳作團隊,第1名可獲得5萬元獎金。此外,為鼓勵青年深耕社區,本年與「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合作,由信義房屋提供社區扎根獎勵金,將一併擇優補助,最高可獲得15萬元獎勵金。

青年署羅清水署長表示,本計畫自95年推行以來,已在全國各地累積開發出396個精彩且獨特的在地行動計畫,從中可看到青年主動發掘社區的需求,且為協助改善社區的問題而提出多元創新的點子,並透過團隊行動來實踐創意,捲動居民對在地發展凝聚共識與參與。

以去年第一名青年團隊「籃城好生活工作室」所提出的「農村好生活」計畫為例,青年團隊因參與學校「社區規劃課程」,對埔里籃城社區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他們以青年回鄉或下鄉的理念在此深耕,自103年成立穀笠合作社,協助稻農耕作並販售友善稻米,於105年辦理「開辦好生活早安食堂」,邀請青年一同共食並記錄心得,舉辦「農村技藝工作坊」讓青年至田間體驗割稻、插秧,並於山野採集竹子,由當地師傅進行竹編教學。

透過行動計畫吸引更多青年參與社區事務,對地方產生認同感,藉此鼓勵青年回鄉,一同關懷這片土地。
詳細計畫請至青年署官網 (http://www.yda.gov.tw另開新視窗)查詢,計畫徵件宣傳影片請至(https://youtu.be/_9kEkcnDgxU另開新視窗)觀賞,或連結至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ugOMFM)另開新視窗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