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04

藝‧數之間-解開藝術的密碼|3月3日於藝術銀行開幕解碼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藝術銀行106年度第一檔展覽「藝‧數之間-解開藝術的密碼」於(3日)晚間溫馨開幕,透過15位臺灣藝術家的精彩作品看見藝術與數學交織出的視覺美學。開幕儀式由執行藝術銀行計畫之國立臺灣美術館蕭宗煌館長主持,參展藝術家梁任宏、潘顯仁、郭慧禪、邱勤庭、劉晉彰、張博傑等均蒞臨現場。開幕茶會由臺中第一支專業現代舞蹈團「極至體能舞蹈團」揭開序幕,舞團特別為本展編創之舞作,呈現數學與舞蹈之間的對話,結合數學符碼與舞者肢體的創作,除彰顯本展主題外,也應證藝術家創作過程的精密及邏輯。

國立臺灣美術館蕭宗煌館長表示, 本次展覽以很不一樣的角度切入探索當代藝術創作。數學理應是很科學、理性的計算工具,藝術則是帶有濃厚情感的個人主觀世界,兩者之間似乎並不相關,但自古以來藝術與數學之間其實具有巧妙的關係與聯結,我們從藝術創作看見數學之美,而數學符碼也反映出藝術家的內心世界。

「藝‧數之間-解開藝術的密碼」精選藝術銀行購藏藝術家吳東龍、林怡君、邱勤庭、張永達、張博傑、張鈴惠、梁任宏、郭慧禪、陳怡潔、陳慧嶠、陳曉朋、黃蘭雅、劉晉彰、潘顯仁、鄭亭亭等共20餘件作品,以「數學構成藝術Mathematics Composes Art」、「數學產生藝術Mathematics Produces Art」、「數學激發藝術Mathematics Inspires Art」為三個展示子題,試圖呈現藝術與數學之間巧妙的關係與聯結,由古希臘時期強調和諧與比例的美學至文藝復興時期將透視法應用於平面繪畫,到現代以幾何色塊表現的抽象藝術,以及在大自然中隨處可見的碎形(fractal)圖樣,源於數學概念展現美的創作。進入數位時代後,藝術家的創作方式自此更有了無限可能。

藉由藝術創作,我們發現數學可以不只是課本上冰冷無趣的數字與運算符號,而是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美,更可以是藝術家內在情感的抒發與意念傳達的方式。藝術與數學不再是感性與理性的兩個極端,藝術與數學之間,還能填入更多詞語,互相迸裂、激盪出各種火花。展期自224日至55日止,邀請您一同來藝術銀行探索更多藝‧數之間的可能。

藝‧數之間-解開藝術的密碼
展覽時間:106224日至10655
開幕茶會:1063319:00
展覽地點:藝術銀行營運總部(403臺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15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