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23

頭城東嶽「大太子」及「陰陽司」|大身尪通過古物指定 記者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頭城人共同守護的寶貝   東嶽「大太子」及「陰陽司」大身尪獲肯定成為法定文化資產頭城東嶽廟「昭義社大太子」及「承義社陰陽司」二尊大身尪,近日經過「宜蘭縣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古物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獲得文化資產身分,由宜蘭縣政府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

「頭城東嶽陰陽司大身尪及配件」是由所屬尪仔會「承義社」成員保存及提出古物指定申請。「頭城東嶽大太子大身尪及配件」目前為尪仔會「昭義社」所有,並提出古物指定申請。這二尊大身尪都有逾百年的歷史,這些物件具有歷史深度,所籌組的尪仔會涉及寺廟與人物的關連,是清代文人參與地方社會事務的見證,呈現早期宜蘭的大身尪及廟會文化與組織的關係,展現頭城地區傳統民間信仰的發展特色。

此外,大身尪的製作工藝也深具特色,百年下來社員們盡力維護大身尪早期的樣貌,服飾刺繡、骨架、盔帽等各構件如需修復,也都出自名師之手,保留地方及時代工藝特色,也反映當時各匠師之技術及藝術風格,在大身尪傳統製造技術已逐漸式微的現代,更顯珍貴。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