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29

台日知識大戰|中道湘南高手過招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湘南學園高等學校,每年皆指定宜蘭中道中學作為國際文化交流的學習對象,今年中道中學所提出的學生互動方式有別於往年,改採「跨國知識金頭腦大競賽」作為交流的主軸,讓來訪的湘南學園同學感到新鮮又有趣,也見識到中道中學活潑而多元的學習方式。 

這場跨國「知識金頭腦」競賽於28日下午舉行,由曾得過電視「金頭腦」節目冠軍的葉昌智老師主持並出題,為了讓台日雙方學生了解彼此的文化,葉老師特別設計出多道與台灣或日本文化方面的題目,並搭配其他自然、數學、英文、旅遊方面的考題;由於題目設計得活潑又具知識性,答題者又必須解釋所選擇答案的理由,因此在競賽過程中,經常出現許多有趣的互動。剛開始雙方急著以各自的語言解釋,但多是雞同鴨講,甚至比手畫腳;但在老師的指引下,雙方同學們開始使用英文溝通,競賽的過程也更趨流暢。 

在長達近兩小時的知識與英文考驗中,雙方你來我往,互有領先;最後的結果竟是「平手」。主持人葉老師為了增加競賽的刺激性,決定加賽一題決定勝負,並且技巧性地抽出「日本文化題」讓作客的湘南同學享有優勢;最終比賽結果不出所料,由湘南同學獲得勝利,中道同學雖然險敗卻也很開心,因為在整個競賽過程中雙方以英文互動得很開心,不但英文表達能力增進許多,也學到了不少新知識。 
                                   教練曾智偵、指導同學棒球打擊技巧

賽後,雙方同學也共同體驗了許多中道特有的課程,包含棒球、高爾夫、吟詩與書法,讓中道與湘南同學的情誼逐漸升溫。在棒球投打體驗課程中,最受日本湘南同學喜愛的不是帥氣的中道青棒隊員,而是教練曾智偵;原來是有學員在日本棒球雜誌當中看過這位「國手鐵捕」、「職棒總教頭」,因此一眼認出曾教練;也因此湘南同學爭相與曾教練合照,曾教練也耐心地一一指導同學們棒球打擊技巧。 

每年促成台日兩校交流的原里美博士表示,中道中學除了學生素質整齊、外語能力佳、待客友善等條件之外,中道本身的校風、環境、特色課程等,都是讓日本學生體驗華人文化的最佳選擇;尤其今年的交流,湘南學生還特別準備了許多日本的旅遊、美食與流行資訊與中道同學分享,希望除了文化方面的學習體驗外,還能進一步對兩國間的觀光有所助益。   

湘南學生結束中道中學的交流行程後即將返回日本,臨行前,雙方學生依依不捨地合影留念、互留資料,中道同學們也相約未來要組團去神奈川縣一遊,探訪他們遠在日本的「好朋友」!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