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3/06

青少年學者培育計畫|高中資優學生之探索與實作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擴展全國高中資優學生視野並提供更多元豐富之充實學習機會,以深耕人才培育基礎,國教署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高中資優學生充實方案-「青少年學者培育計畫」,以提供跨校且跨類別的高中資優學生及教師之互相交流、學習成長的機會。本充實方案課程採Renzulli(阮汝禮)三合充實模式規劃,第一類型活動-試探活動、第二類型活動-方法訓練、第三類型活動-獨立研究等三大部分課程。

本計畫自103學年度起開始辦理,目前已招收至第三期學員,課程內容包括大師講座及研究方法訓練,以提升高中資優學生高層次思考與研究能力,另為強化資優學生科學探索與實作能力,本計畫於105學年度寒假期間分別規劃至國立中山大學參訪海下機電實驗室及海洋標本室,以探索奧秘的海洋世界,及至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大空科技研究中心參訪低速及高速風洞實驗室、遙傳追蹤指令臺南站,經由專業人員的解說,讓資優學生更嚮往浩瀚的航太世界。另外,亦規劃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請孫館長維新講述「在大自然中找尋知識的樂趣」從動物、植物物種延伸到大地及星空議題,並分組到科博館進行各類動植物及自然的實作課程。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語文資優班二年級廖同學於活動結束後表示,校外探索與實作活動,能透過實地的尋訪、親身的體驗,讓我們對各項新事物有進一步的了解和接觸,拓寬自己的視野,將平時所學與生活事物緊密結合,而能有所啟發與領悟。

本計畫結合大學規劃高中資優學生充實課程,為滿足高中資優學生的學習需求,擴展學生的學術視野與具備完整的研究能力,課程安排至學術機構、民間企業實地參訪,擴展視野,並記錄於學習歷程紀錄中,以瞭解學生學習動態,另外藉由大學導師、專題教師之良師典範,引導進行實作專題研究,增進團隊合作能力,並於課程結束時進行成果發表(口頭發表、海報發表),展現學習成果,將可培養高中資優學生科學與人文素養,提升高層思考與研究能力,並增進服務社會能力,以培育具競爭力之國家人才。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