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8

推動新課綱|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中心106年度研討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協助高級中等學校教師了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所強調之「核心素養」,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於2728日規劃辦理「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中心106年度研討會」,先針對各學科中心所推薦之研究教師進行培力增能及進行交流對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透過該研討會先對學科中心的研究教師進行培力增能,以利後續可協助各學科中心辦理各學科教師的增能研習,以提升教師研發素養導向教材、實施素養導向教學及多元評量的知能,並落實推動新課綱強調開設跨領域、跨學科的專題式或統整性課程。
   
本次研討會所邀請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除就該院針對新課綱所研發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各領域/科目課程手冊」進行導讀外,同時洪詠善主任亦針對該課程手冊主題核心素養設計題綱,引導現場研究教師及專家學者共同進行交流及對談。另外,為了讓研究教師更深刻理解理論及實務結合之方式,研討會更安排教學現場的老師分享跨領域的多元選修、校訂必修課程及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案例,以協助教師得以順利將素養導向轉化運用於課程設計、教學及評量上。
   
研討會中各教師分享的教學與評量示例多元且豐富,例如語文領域「小說與跨文化和議題融入」的案例,老師透過小說的閱讀讓學生理解文化的差異,並培養人文素養及文化覺察;在數學領域「談素養導向教學模組設計與教學」的案例中,詳細說明了有關數學素養的內涵及教案設計的原則;在自然領域「藉由物理史中阿基米德的故事」的案例中,設計了一連串的素養導向的評量,提供老師很好的參考依據;
 
在綜合活動領域「ACE跨校跨科競合課程模式-尋找121.25的藝文基因」案例中,具體說明了核心素養的內涵及透過實作課程將核心素養融入教學中的方式;在藝術領域「吹響民主與人權的號角」案例中,可讓學生經由小說導讀及背景查察,探究音樂劇悲慘世界創作內涵及歷史與社會意義,另可透過引導學生自編歌曲與音樂劇的活動,協助學生思考及關注相關議題;在健康與體育領域「高血脂與飲食」案例中,緊扣健體核心素養,內容主要在於促進學生思考及探索體育與健康。
   
國教署期待透過工作圈辦理的這場研討會,可協助學科中心研究教師充分理解核心素養的內涵,並提升其相關運用的知能,以利後續進一步協助各學科中心精進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教學品質,理解新課綱整體布局,並逐步發展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案例,以強化在職教師教學支援體系。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