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3

宜蘭縣 大眾科學日開始囉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國立宜蘭大學奈米科技中心團隊為推廣蘭陽地區民眾及學生科普教育,與宜蘭縣政府合作舉辦「宜蘭縣大眾科學日」活動,今年更聯合宜蘭縣中小學科展於昨日(4/22)下午二點三十分,假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擴大舉辦開幕典禮,隆重舉行。

宜蘭縣呂莉莉參議、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宜蘭大學大眾科學日計畫主持人、內城國中小劉獻東校長等各界貴賓共同為宜蘭縣「大眾科學日」揭開序幕。

宜蘭縣大眾科學日計畫是由宜蘭縣大眾科學日計畫主持人陳輝煌教授及楊屹沛助理教授帶領,培訓宜蘭大學學生培訓成為種子教師,設計適合小學生及一般民眾的科技科普教育推廣活動,並由種子教師及國小老師輔導高年級同學設立遊戲關卡,提供蘭陽地區學生及民眾利用科普闖關遊戲親近科學。宜蘭縣大眾科學日去年由縣內十三所國小承辦科普闖關活動,有四千五百六十三位小學生、三百一十二位老師、四十八位家長參加,另於五月六日舉辦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宜蘭到七堵站活動,有六所學校、三百四十四位國小師生參加,總共五千二百六十七人次共襄盛舉,大約是宜蘭縣五分之一的國小學童參與宜蘭縣大眾科學日的系列科普活動。
今年的宜蘭縣大眾科學日將由十四所學校(羅東、凱旋、三民、內城、廣興、學進、七賢、公館、中山、南屏、光復、育英、公正等)承辦,並邀請永齡希望國小宜蘭分校的學童一起分享科普闖關遊戲,也將在五月五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宜蘭火車站前丟丟噹廣場舉辦科普環島列車的交接典禮,以認識蘭陽綠能為主題,在廣場上設立六組科普闖關遊戲(金柑、地熱、風力、太陽能發電等),另邀請五所國小學童、家長、愛心祖父母搭乘科普環島列車,在列車上參加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遠哲基金會、中國化學會、默克公司設計的科普遊戲,搭乘列車到福隆站、參觀核四廠。


昨日(4/22)的宜蘭縣大眾科學日開幕式,除了搭配宜蘭縣中小學科展外,並有本年度計畫「宜蘭縣大眾科學日科普遊戲創意競賽」得獎的四項作品,由得獎老師及種子教師在現場設攤,邀請大家一起玩免費玩科普遊戲,分享科普知識饗宴。四項作品得獎分別為:(1)廣興國小簡辰宇老師的無字天書:利用氧化還原原理產生的顏色變化。(2)凱旋國小王志賢老師的空氣壓縮砲:利用空氣的可壓縮性,製作簡易的發射砲。(3)黎明國小盧俊良老師的隔空運球:利用康達效應,在不接觸球的情況下,將球運到終點。(4)黎明國小盧俊良老師的滴管溜溜笛:利用滴管內水位的上升、下降,使得空氣柱的長短跟著改變。吹氣時,空氣柱愈短,聲音頻率愈高;反之,空氣柱愈長,聲音頻率愈低。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