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6

拒菸拒檳寓教於樂|歡迎來玩創意桌遊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了協助國、高中學校建置無菸、無檳榔的校園環境,讓學生瞭解菸品與檳榔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教育部國教署舉辦「菸害防制及檳榔危害防制創意桌遊設計徵選比賽」,吸引全臺各地國、高中組隊參賽,共同創作具有拒菸拒檳教育意義的桌遊。比賽結果揭曉,4件特優作品中,臺中市明道中學囊括高中菸害防制組、檳害防制特優第1名,成為最大贏家。

此次榮獲特優的4件作品,分別為高中菸害防制組「是誰在抽菸?」,由明道中學廣告設計科蕭采宸、賴欣妤與陳怡如老師所設計,理念為「與其在上癮後才來戒除,不如在接觸前就拒絕」,讓玩家在遊戲中討論可用的拒絕方式和原因;高中檳害防制組「紙上談『檳』」由明道中學商科田婕和資訊科黃羽華與陳怡如老師製作,在遊戲中藉由答案與題目的配對,了解檳榔的危害與拒絕方法,於多元領域中創意學習;

國中菸害防制組「『菸』人當道,生人迴避」由基隆市建德國中林盈君、洪梓茵同學與范振棟老師製作,是以人所熟知的大富翁為基礎規則來製作,除融入菸害防治法的觀念外,也含括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宣導,讓玩家瞭解吸菸傷害自己也傷害周圍的親人;國中檳害防制組「反檳趴趴~GO」,由新竹市虎林國中游秀綾老師製作,衍生於撲克牌心臟病遊戲,結合健康生活技能「做決定」的概念設計,讓學生從遊戲當中,在面對不同情境時做不嚼食檳榔的決定,並能分析嚼食檳榔的利弊,進而達到拒食檳榔的態度與意念。

國教署指出這些特優的作品,將製作成品供25所國高中職試用,引導學生增進健康生活技能的運用,並啟發學習意願與動機,提升學習樂趣與成效,抗拒外在環境的影響,主動向菸檳說不!

國教署期許,透過青少年學子喜歡的桌遊共玩活動,藉由寓教於樂與推廣健康休閒活動,增加同儕間的人際互動關係,達到減少接觸菸品(含電子煙)與檳榔等成癮性物質的機會,進而能激發吸菸與嚼檳榔的青少年產生戒菸與戒檳的動機。

參賽入選拒菸拒檳桌遊完成成品共64件,即日至512日在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光宇藝術中心展出(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元培街306),歡迎前往參觀試玩。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