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8

宜蘭市歷史文化資產活化|文化廊道開工(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市公所後方留有兩排舊建物,原為「宜蘭縣政府舊員工宿舍群」,是戰後縣政府高階主管宿舍,共有21間建物,建築原為日治時期宜蘭學校校舍,所在區位是日治時期宜蘭小學校所在地,為宜蘭現代化教育發端之地,至今尚有可辨識的遺構。

本建築群分布於宜蘭市中山路2430巷兩側,一側是黑瓦平房建於1950年,另一側則是有前庭小花園的2樓紅磚磚造透天,建於1960年,兼具磚造雙層連棟宿舍及磚造瓦頂兼部分木構單層宿舍兩種類型,有前後院,為戰後三線城市公職宿舍典型,表現時代與地域風貌,而當初入住的縣府員工多數為福州人,因此此巷道在當時也有人稱之為「福州巷」,具有歷史意義。
兩個不同時期興建之宿舍群,形式、規模、構造亦不相同,呈現出因應生活需求所增建之與原始建築的構造關係、單棟宅屋附禢間、人性尺度與層次感的長巷,均具建築特色與價值。

本所為振興文創產業,目前已著手完成第1期「宜蘭市文化廊道─建物修復與空間活化規劃設計案」,並自籌450萬工程經費,針對紅磚屋宿舍群三棟建物做整修,並於424開工,工期120天,將於8月底完工。完工後將與市民之森工程及舊縣議會之機能整合,三者共構,促進整體街廓創生。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文化廊道建物修復與空間活化工程的計畫將使市政中心一帶,形塑為全民共享的環境,利用文化空間的創意與再造,使空間性文化資產作為地方再發展的機會。將歷史空間融入在地文化特色,以振興地方特色產業、文化。歡迎有志於文創產業的青年朋友與團體,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在原有的歷史根基下,一起帶動地方文化經濟產業提昇與再造,」。
             宜蘭市歷史文化資產活化|文化廊道開工(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