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26

國美館「時‧光‧機」教育展|探索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之豐富多樣性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於即日起推出「時。光。機—從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教育展」,(25)舉辦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並特別邀請槺榔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參加,由校長吳美蘭帶領到館。蕭宗煌館長與台中市政府黃瀞儀專委共同致贈10部國美館向社會大眾募集而來的二手相機,讓學童更容易記錄生活與土地。

百棋藝術有限公司陳姿予總監、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林宜樺小姐、數藝通科技隋炳珠董事長以及台中教育大學羅日生教授均出席觀禮。 

蕭館長表示,文化部籌備「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計畫,國美館也將承擔典藏及修復國內攝影文化資產史料的重任,並強化攝影藝術的研究與推廣及人才培育工作。為此國美館再次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合作辦理「週二館校日」活動,每週二邀請國小學童到館參觀教育展及透過學習單了解攝影藝術的發展歷史,讓美學種子能逐步深植於教育沃土中。台中市政府專瀞儀專委說,美感的養成須同時兼顧有形的作品及無形的美好,本次國美館的「時。光。機—從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教育展」及館校日合作提供一個學校以外的學習場域,相信更能實踐市政府近年著力推動的藝術教育向下紮根。

策展人趙欣怡副研究員指出,本展針對十八歲以下學生規劃,設計多個互動展示內容以及氰版攝影、暗箱體驗等專區,讓學童更了解攝影在藝術發展上的重要性。而國美館推動文化平權服務多年,教育展亦為特殊族群規劃無障礙展示環境與資源。例如為聽覺不便觀眾設計的手語導覽影片、為視覺不便族群推出的口述影像語音、觸覺地圖及國內首次運用攝影作品3D列印立體化教具等等,並結合微定位自主導覽、「國美友善導覽APP」等,希望帶給群眾另一種欣賞展覽的方式,歡迎特殊族群個人或團體觀眾到館參觀。

「時。光。機」教育展以搭乘「時光機」為設計主軸,用活潑生動的光影魔術概念發展「暗箱繪畫術」、「時空召喚術」、「影像變身術」等三個子題,探索攝影歷史、暗箱與相機、暗房技術、紀實、編導攝影等多元主題。取材橫跨古典與當代攝影作品,從攝影的「時間」、「光影」、「相機」三個要素出發,展出藝術家郎靜山、陳石岸、沈昭良、高志尊、陳順築、李正樂、林佳文的攝影作品,以及夏陽、卓有瑞的照相寫實畫作,透過作品引領觀眾回溯攝影歷史發展的縮影,並試圖從攝影作品中探討攝影藝術的本質。

「時。光。機—從古典到當代攝影藝術教育展」透過創新的教育互動展示手法,帶領觀眾體驗光學成像原理、傳統攝影情境、繪畫與攝影的對話,以及影像的記憶與故事。展覽於國美館109展覽室展出至1029日,歡迎民眾透過特展反思現代人如何在快速而精進的數位影像媒體洪流下,重新認識與想像攝影藝術的起源與美好,進而探索影像的多元意涵與詮釋角度。詳細展覽介紹及相關活動資訊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