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4/06

電塔也可以有更多造型|台電第二屆FUN電塔創意大賽開跑

新聞中心/經濟部訊
台電在104年舉辦首屆輸電鐵塔創意造型設計競賽,台灣首座創意電塔可望於明(107)年在花蓮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的和平溪出海口附近現身,今年台電再度邀請大專院校設計系所師生及相關專業人士參加,這次更加碼祭出首獎15萬獎金徵集更多創意作品。台電希望募集各界對電塔的另類想像,打破傳統電塔單一造型的的設計框架,共同將現行電塔催生為具地域特色、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新世代輸電鐵塔。本屆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421日,可採電郵或紙本郵寄方式報名。

台電說明,有別於首屆以宜蘭縣南澳鄉當地特色為徵選主題,由於台灣的電塔多位於平原及山林之間,這次競賽以「山地」、「平原」、「河川」3種地形作為設計情境,參賽者可擇一並在能架設地線、導線、絕緣間距等基本技術條件下來發揮創意。除了比創意,還要比拼與環境景觀的配合度,作品需因地制宜與電塔基地環境搭配,甚至可結合再生能源點綴夜間光影,例如結合LED燈或太陽能板,讓電塔利用儲能設備在夜間散發光芒,使整體造型更吸睛。此外,入選作品未來都有機會化為座落這塊土地的電力設施,所以設計也須考量建置的可行性。


台電指出,經評估主體結構安全及實際製作等因素,在首屆電塔造型設計競賽得獎作品中,選定「生」之作品進行實際施作。這項作品的設計理念引用「生」的漢字,參考「生」的古文字造形,賦予新電塔簡單彎曲向上的鋼構對稱型式,表現出電塔傳遞能量且朝氣蓬勃的精神。目前正進行招標作業,預計最快明年可在花蓮縣與宜蘭縣交界處的和平溪出海口附近誕生。台電今年再度邀集各界發揮創意踴躍參與電塔設計競賽,使電塔融入在地景觀,甚至未來可能轉變為當地新地標,讓台灣電力傳輸設備呈現有別以往的面貌。

台電強調,本次競賽各獎項獎金皆大幅提高,第1名可獲得獎金15萬元。評選將採3階段進行,第1階段由專業評審針對環境景觀結合度、獨特性及可實現程度選出8組作品進入第23階段評選。通過第1階段的作品,須進一步在限期內繳交設計作品的3D模型及照片供第2階段評選,第3階段台電將邀請民眾至台電FB「電力粉絲團」專頁,進行網路票選,選出心中最「讚」的作品。台電將按照總分高低選出前5名及佳作3名,預計在今年7月公布得獎作品並頒發獎項。參賽者報名完成後,作品送件日期自106424日至519日止,更多報名資訊及活動辦法可至台電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s/news02-1.aspx?sid=176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