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16

教育部106年|「臺灣研究講座」世界版圖再擴大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106年度除持續與22所世界一流大學推動23項多年期補助案外,並核定補助21項全新的合作案,為92年起積極推廣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帶來嶄新的風貌。

106
年臺灣研究講座推動重點及特色如下:

一、新增東協多國合作案
為配合去年9月啟動的「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教育部駐外機構等積極與國外大學接洽,成功促成與越南、新加坡、泰國及印尼等東協45所重要大學(越南國立國民經濟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泰國納黎萱大學、印尼建國大學及印尼國立311大學)的合作關係,藉由多元的合作型態,推展我國與東南亞各國雙邊青年學者、學生的交流與培育,強化臺灣研究課程及學術合作等具體有效作為,達成人才資源互補與共享的目標。

二、擴大歐洲據點
本年首次拓展與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瑞士蘇黎世大學、捷克馬薩里克大學與土耳其安卡拉大學等44所指標大學的合作關係,我國在歐洲臺灣研究的佈局已逐漸成熟,而以上4大學於當地國的卓越學術聲譽,對本次新拓歐洲據點意義重大。

三、加強原有合作區域關係
原有執行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的國家,教育部駐外館處仍不餘遺力的洽繫新合作學校設置講座,如美國達拉斯大學、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專業高等學院、波蘭亞當密茲凱維奇大學及日本九州大學等校,所提的計畫更為多元成熟,例如培養臺灣研究博士後人才、開設研究臺灣商業課程、開發波蘭文華語教材等,深化我國與該5國原本即已建立之合作基礎。

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動「臺灣研究」國際化,讓世界看見臺灣,瞭解臺灣,「臺灣研究」已跳脫中國大陸研究或是漢學研究,漸趨成為獨立的國際學術研究領域,而近年國家、學校、申請計畫件數亦逐步穩定成長,教育部將持續提升「臺灣研究」於全球學術界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