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17

再見 火燒島|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紀念1951517日首批登上「火燒島」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們,每年隆重舉辦「綠島人權藝術季」活動。2017啟動記者會11日於臺北市長官邸藝文咖啡舉行,邀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陳文質、陳武鎮等前輩,家屬吳文慧、郭家瑜、公共電視集團陳郁秀董事長、國史館吳密察館長共同出席,透過藝文型式還原白恐遭遇,見證這段人權迫害的歷史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主任逸群首先向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致意,他在致詞中表示,籌備處每年舉辦的517藝術季活動,藉由戲劇演出,讓年輕人體會大時代下悲劇,啟發人權教育。「受難者陳武鎮前輩的木雕,對比判決書無情的文字,若不是親身經歷,誰能創作出極具衝擊力的視覺藝術。」王主任提到,當我們觀賞故事背後,其實是段不能遺忘的歷史。他特別感念今年初剛過世的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前輩,他長期致力於綠島新生訓導處歷史場景復原工作,是綠島園區目前展示的重要基石。同時也謝謝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白色恐怖歷史學者與文史工作者無私的奉獻與耕耘下,使綠島園區的展示內容能不斷更新。文化部長鄭麗君長期以來一直支持景美、綠島園區保存歷史記憶,期加速白恐史料蒐集展示語教育推廣,發揮轉型正義、辯思公義的人權啟蒙意義。

政治受難者吳逸民之女吳文慧女士致詞時表示,1952年她的父親就讀臺大商學系時,因「民主自治同盟歐振隆等案」,在祖父吳三連市長住所徐州路46號的市長官邸被捕,判刑10年,感訓3年。吳女士今日站在父親被捕受難地,心情格外激動。「父親在出獄後絕口不提往事,直到看到父親的口述歷史後,才瞭解父親的所經歷的白色恐怖,希望這一切都能成為往前的力量。」
陳郁秀董事長分享戒嚴時期帶著周歲的孩子,拉個兩個女兒,千里迢迢去土城生教所面會受難者盧修一前輩的辛酸經歷,她表示「藝術季的活動,可以透過多元創作,轉化成再生的力量。」

郭家瑜是政治受難者郭廷亮之子,郭廷亮因「孫立人案」遭判無期徒刑,在綠島服刑。1975年蔣介石過世,減刑為15年,但仍遭監管33年,留置綠島養鹿。「父親手下沒有一兵一卒,雖受酷刑嚴逼,仍為了國家始終緘默。」郭家瑜在四歲時,隨被捕的父母親坐牢,父親在綠島刑期屆滿後,也曾去綠島探望被留置監管的父親郭廷亮。他的妹妹郭志強近年來查閱父親的檔案資料,一心想為父親郭廷亮冤案平反,「希望政府能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政治受難者藝術家陳武鎮前輩致詞時表示,獨裁者眼中的反對者是「巨惡」,是獨裁者虛構恫嚇自己也恫嚇人民的手段。這些年來,他以巨惡為創作靈感,以屬於加害者或受害者的「判決書」及「加重刑期」、「槍決可以」的批示簽呈,刻印在頭顱、手和腳,宛如槍下的冤魂控訴著虛擬的巨惡。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表示,1987年解嚴,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裁撤,部分禁錮長達37年的政治受難者才離開。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便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期能揭開真相到真正的和解。這系列活動的重點,期望讓所有人民一起瞭解過去白色恐怖歷史,面對過去,才能一起走向未來。籌備處舉辦「2017綠島人權藝術季」,由靜態的「從『虛擬巨惡』到『判決書』—陳武鎮木雕展」及「夢回泰源.又見綠洲山莊—歷史文物展」二項特展,還原當時的歷史時空背景,在受難者藝術家手中感受到千迴百轉的心境;結合了戲劇、音樂、舞蹈、劇場等不同的藝術形式,重現這段發生在臺灣的歷史印記,使白恐人權迫害的歷史,經由真相還原從苦難昇華,引領臺灣持續走向自由、民主、人權的公義大道!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