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6

因應今夏用電高峰|行政院推動「2017夏月節電大作戰」

新聞中心/經濟部訊
因應極端氣候影響,造成夏季電力需求逐年增加,今夏又在經濟復甦過程中,可能面對供電吃緊之挑戰,行政院特指示經濟部規劃夏月節電大作戰行動,由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帶頭示範,引導各界共同參與節電工作。

院長於聽取經濟部簡報後表示,節電是生活習慣,不應該只有在電力比較吃緊的夏天才做,平常就該落實,希望節約用電可跟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一樣,成為國人的生活美德。
經濟部表示,我國天然資源匱乏,98%能源需依賴進口,電力系統屬獨立電網且電源開發不易,能源安全面臨較其他國家嚴峻之挑戰;另能源供需的平衡對產業競爭力及民眾負擔影響程度甚鉅,故推動節約用電為我國重要能源政策之一,並已長期推動。

透過產業與民眾共同的努力,我國97105年能源密集度年均改善約2.32%,同期電力密集度年均改善幅度1.59%,節約能源已有一定成效。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因應經濟發展並達低碳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已規劃推動中長期之新節電運動方案,期提升整體用電效率。其中,以減少電力需求及抑低尖峰用電為主要推動方向,展開全面性之節電策略;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強化效率管理與節能推廣工作;另結合設備汰換補助,擴大節電效果,以穩定我國電力供需。

另外,因應夏季電力需求逐年增加及能源轉型過程中供電吃緊之挑戰,爰經濟部特別於今(106) 年夏月期間(6-9)擬訂「節電大作戰」行動,期望將新節電運動的節電效果提前發生,加強推動短期措施,包括動力設備汰換之加碼補助、聯合縣市進行空調節電規定稽查,以及藉由縣市競賽促使地方資源參與節電等工作。

院長亦提醒今年夏天供電確實具挑戰性,除了請經濟部務必做好電力調度及需求管理,確保供電穩定外,也請各部會全力配合「節電大作戰」推動節電,引導民間與產業改變用電行為,為我國能源轉型目標、地球永續發展共同盡一份心力。

因應夏月用電尖峰,「節電大作戰」以降低尖峰用電為目標,由尖峰需量抑低、產業共同響應、政府帶頭推動、全民參與節電四項大方向,結合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推動共計16項措施,推動「尖峰移轉」、「設備汰換」、「酷涼分享」、「照明減半」及「空調升溫」等5大訴求。

經濟部表示,除上述措施外,另將透過台電公司以時間電價、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來抑低尖峰需量;加速產業與政府機關學校老舊設備汰換;夏季節電加碼獎勵、住商酷涼分享行動、等全民參與之措施,期望大家可以共同參與落實,以達到抑低125萬瓩目標,確保於用電尖峰時期仍能滿足產業及全民用電需求。

雖然已做好周全準備,為防患極端氣候與突發事件,可能發生供電緊澀情況,基於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原則,此節電大作戰行動也擬具突然狀況之節電措施,緊急時期將由公部門帶頭照明減半、空調升溫,運輸場站調高空調溫度與減用手扶梯,另將鼓勵產業自願響應,於尖峰用電時段降低非必要的空調與照明。

經濟部再次呼籲,政府將會以最大努力做好各種穩定供電措施,確保今年夏季供電,並將持續推動中長期節電工作,以落實能源轉型政策目標。節電是無悔愛地球的工作,期望全民各界應共同參與落實自主節電工作。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