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0

山在呢喃|87老頑童 寧可-畫說水墨山情藝文特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藝術創作者寧可先生,身兼軍人、教師、畫家、記者與作家等多重身份,一生以「山」作為創作主軸,擅長山水水墨,致力於描繪山水及其雲煙飄渺的神秘氣韻;從事創作60多年,對臺灣藝文發展具有相當影響力。曾榮獲第二屆自強文藝獎章,中國文藝獎章、玉山文學貢獻獎及優良文藝工作者表揚等殊榮。

106520日至611日應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之邀,以「山在呢喃」為主題,展出水墨山水、陶版畫以及文學著作和手稿,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人稱「老頑童」的寧可老師,雖然已經高齡87,仍充滿充沛的生命力與創作力;他的創作融合古今技法和現代觀念,如同頑童一般,時而灑脫、時而深沈的畫境,帶有一種獨有的抒情氛圍,他游走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在色彩調控方面給予自己完全的自由,作品呈現多樣、多元與包容,既東也西,是具也是抽,透過創作讓天地山水活了起來。

本次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展覽,除了水墨山水作品,分別以「山之外」、「山之最」、「山水情懷」三個創作主題呈現;另有立體陶作,兼具藝術性和生活性外,以及珍藏的創作手稿及著作,內容包涵小說、戲劇、美術、散文、論述等,內容多元豐富。年過七十以後寧可老師每次個展,除了水墨山水之外,還有屬於水墨陶情類的陶版畫,陶盤陶瓶的陶彩創作,雖然件數不多,但將水墨從宣紙移情到陶品,繪畫技巧的難度自然增加,尤其要將水墨的特性特效,轉到陶版陶瓶上,艱鉅更不在話下。

從「山之最」到「山之外」,再到「山在呢喃」,老頑童寧可愛山成痴,畫山寫山,更是窩在山裡面與山共眠,一起在呢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