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3

陽大醫院-宜蘭市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銀髮樂智 憶祈慶端午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陽大醫院宜蘭市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於105年即獲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公益彩券盈餘審核通過補助,同時也獲得江聰淵市長大力的支持,選在交通便利的宜蘭市社福大樓為據點,甫開設之初報名人數即已滿額,還有許多個案等待加入,代表宜蘭市確實有銀髮樂智服務的需求,且執行成效卓著,

於今(106)年再度獲縣政府肯定,核准公益彩券盈餘挹注本據點經費,讓本據點繼續與市公所合作順利邁向第二年提供失智症長輩及家屬服務,欣逢端午佳節,長輩們更展現一年來持續參與活動的成效親手製作香包,希望與大家憶祈慶端午,祈求身心平安。

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表示:依據全國性失智症流行病學105年下半年研究調查發現,宜蘭縣65歲以上人口失智盛行率已達到12.4%,而失智症前期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盛行率亦高達30.5%,而陽大醫院也以「健康活樂宜蘭市」社區醫學服務計畫為宜蘭市65歲以上長者進行全面訪視並以AD-8量表篩檢失智症陽性率已達到28.3%,代表宜蘭縣長者失智的情形更甚全國,也將會造成社會醫療資源、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的負擔均會不斷增加!
因此,及早診斷及早介入照護就相對來得重要,而陽大的失智團隊也積極地依照失智症的病程發展來規劃照護模式,希望能在病程的各階段都接受到適切的照護,尤其對於輕度的患者而言,早期介入服務可有效延緩失智病程的進展,並將失智個案盡可能留在家中或社區,以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因此,103年已在壯圍鄉開設第一個樂智據點,建立起第一站社區照護模式,社區民眾的信賴與殷切期盼,讓陽大醫院與市公所合作選定了市中心的社福大樓成立這據點,就近提供宜蘭市38個里的民眾可以獲得社區照護,當然,最重要的是縣政府的肯定同意挹注公益彩券盈餘以及宜蘭市江市長的大力支持提供場地,才能順利設置宜蘭市樂智據點。

陽大醫院失智團隊也不負眾望,由神經內科蔡秉晃醫師及據點周貞如個管師用心規劃「瑞智學堂」推動學員認知、懷舊課程等健康促進活動並強化家庭照顧者之照顧技巧訓練及自我心靈照顧課程,同時以電話關懷諮詢、關懷訪視及轉介服務等以加強社區資源的連結。
 
透過活動的認知促進,長輩們要在523日端午節前夕,來展現他們經過半年課程訓練後,手部精細動作與肢體協調能力明顯進步的成果,因此選擇端午習俗中,最富於靜態美和溫馨氣息的香包製作,由據點長輩一針一線縫製香包,香包內容材料則是由本院中醫科醫師專業調配,利用香茅、藿香、艾草、小茴香、紫蘇、薄荷、石菖蒲、丁香和茵陳蒿等中藥材製成草本漢方防蚊配方,配合節慶活動與懷舊課程,讓長者能帶著記憶中的味道,伴隨著全院的祝福,滿是溫暖。

羅世薰院長表示:陽大醫院是宜蘭人的大病院也努力成為縣民首選的醫院,急重難症是我們持續發展繼續提升服務能量成醫學中心服務品質與目標邁進,但醫療應顧及全人、全程及全隊的觀念照護,因此,我們也不會忘記社區醫療與長期照護民眾的需求,陽大的醫療團隊有服務的熱忱、照護能力,亦會堅守「宜蘭大病院」的傳統,繼續守護著蘭陽鄉親民眾的健康!
 
而今天宜蘭市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銀髮樂智 憶祈慶端午」活動,邀請各位參加的據點長輩、家屬及貴賓將製作好的香包共同掛在宜蘭市失智照護網上,象徵失智照護服務飄香蘭城,共同佈建一個社區健康的照護網絡,攜手合作為營造幸福宜蘭努力!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