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14

遊山海|宜蘭駐縣培力計畫開跑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106年村落文學發展計畫」共分為「駐縣寫作」、「山海體驗講座」及「山村文學創作培力」等三大活動面向。文化局表示本活動至今推動四年,已有多位作家深入宜蘭鄉鎮書寫各地風采,旨在將「文學中的地景」與「地景中產生的文學」在宜蘭雙軌並行推廣,拉近文學與土地的距離,及推動蘭陽地區文學風氣的增長。

今年度駐縣寫作部分邀請到知名作家苦苓先生,苦苓以幽默形象、犀利文風,創下暢銷逾百萬冊的紀錄。現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提筆書寫自然,出版《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等,成功開創新型態書寫,以生動詼諧的方式開啟認識自然的全新視角。文化局表示,很榮幸邀請到苦苓先生回到故鄉宜蘭並期望其為宜蘭駐縣書寫帶來新的面貌。

山的體驗由作家苦苓,於宜蘭縣大同鄉、三星鄉等處,開展一趟山的體驗之旅。海的體驗則是由宜蘭作家徐惠隆擔任海的書寫者,現任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徐惠隆擔任編輯20餘年,致力鄉土文史田野工作,以作家視角書寫海風的聲音。兩位作家預計於宜蘭各鄉鎮之間走訪社區,包含社區走讀及聚落參訪,蘭陽地景的樸實與人情味藉由社區民眾之口與作家之筆,傳承蘭陽風情。山海體驗講座分別於礁溪鄉、三星鄉、頭城鄉舉行,詳情請至宜蘭文化局官網查詢及報名(http://www.ilccb.gov.tw),名額有限,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此外「山村文學創作培力」91日、92日分別於南澳鄉、大同鄉展開課程,共有12所原鄉國小四、五年級生參與課程,本次課程盛邀原住民泰雅作家瓦歷斯‧諾幹帶來翻轉教育的創作互動課程,同時邀請獲得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的南澳導演陳潔瑤回到故鄉分享影像創意課程、傑出原住民青年創作者馬翊航、知名繪本兒童文學作家李如青、宜蘭在地作家陳昇群。文化局表示創意的啟蒙需要及早紮根,期盼提升原鄉創作能量,培育未來創作人才。

本計畫除了希望能讓作家更了解宜蘭,也希望能將宜蘭的美麗風光與豐富的人文風景一傳十、十傳百,讓更多的人能認識這片山海交匯處的豐碩土地。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