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5

社造沙龍與您|一起討論高齡化議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將於55日、8日及9日辦理三場社造沙龍講座。此次沙龍將主題訂定為「看見都會型社區營造之當代價值」社會新模式的介紹,藉由台灣目前所遇到的最大衝擊—高齡化列為核心議題,再輔以不同世代的新創作為,特別是新產生的微型社會企業概念,形塑出一種新的社會設計出路思考。高齡化議題針對「如何由安養照護到活躍老化」進行分享與探討。

55日邀請到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勁毅教授,吳教授長期關注於花蓮農村轉型,眼見都市人移到農村來,建起「豪宅」,但真的依賴土地的農村人下一代卻又日漸移出,使得農村凋零。同時新移民需要農村土地建立新生活,卻不一定依賴農村土地生活,也跟農村之間沒有淵源。兩造雙方明明各有互補的需求,卻在國家的政策下,一直沒有交集。因此他認為台灣農村問題應以「人性」為核心,讓新移民與農村之間,不是個別單一的事件。

58日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徐敏雄教授,徐教授從小於萬華長大,因對萬華的深厚感情,他透過在地機構與青年志工的實際行動,改變萬華在地店家跟街友間的緊張關係。59日邀請到臺北市朱崙老人公寓尹佩芳主任,因為長期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特別對於高齡化社會中老人的安養與照護議題有許多第一線的觀察與實務經驗,在活躍老化和創意老化的課題上也提出許多具體可行的方案,以具體行動面對問題。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同時也邀請去年參與都會型社區營造計畫的單位現身說法,分享105年的精彩歷程。55日邀請新北市林口社區大學王貞乃主秘,分享去年於林口的U未來社區,設計一系列陶板技藝課程,成功的吸引社區內的親子參與互動,作品並在社區內進行展示回響熱烈。

58日邀請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李世英校長,她的參賽經驗是回到自身居住的大樓裡,以社區高齡者會主要關懷的對象,設計了健康經絡拳,促使長輩們願意走出家門「運動養身」,開心地參與活動,也讓老人家們透過運動彼此認識,療癒了長者們的身心靈。而59日邀請到桃園市桃園區龍鳳里黃進仕里長,黃里長設計了有趣多元的工作坊,讓社區長輩們一起說、一起做、一起笑、一起作伴;從靜態的生命故事分享到親手製作故事箱,又帶領長輩們一同佈置策展,讓一則則感人的故事,成為改變冷漠城市的新動力。

三場沙龍舉辦時間為55日、8日及9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地點分別為新北市府中15 六樓(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府中捷運站2號出口);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2 S2教室(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桃園市政府文化局B1中國家具博物館視聽室(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 B1),詳情報名日期與活動內容,請洽官網:http://www.livingarts.org.tw/selection.php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