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2

數位服務新世代|幸福偏鄉好所在─資訊志工團隊招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鼓勵大專及高中職學生投入偏遠地區數位應用服務事宜,教育部自90年開始規劃推動「資訊志工計畫」,106學年度第2梯次招募期程自10651日起至531日止,招募簡章公告於資訊志工網站(https://ecare.moe.gov.tw/另開新視窗),歡迎有意願之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組隊申請!

「善用資訊平臺與工具,為偏鄉創造新價值」是資訊志工計畫對於每一位志工的期許!「資訊」這2個字和不同專長的團隊結合後,往往產出不同火花與效益;例如:醫學、公共衛生專長結合遠距醫療服務工作;語文、社會福利專長結合新住民親子學習課程;系統開發、資訊工程專長結合程式設計營隊;專案管理、多媒體設計專長結合社區產業行銷等。因應合作單位需求的不同,成就了資訊志工多元且豐富的服務內容。90~105學年度已組織1,472隊資訊志工,培訓27,170位青年,前往偏遠地區學校及社區進行服務。
綜整資訊志工服務項目,可以概分為教育、社會、文化及經濟4個面向。在教育面以協助辦理民眾數位生活應用課程為主,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操作、APP下載;以及網路安全宣導等食、衣、住、行、育、樂的知識學習,皆可納入服務規劃。又如遠東科技大學招募畢業校友、資訊科學及機器人社團學生擔任資訊志工,多年來積極協助臺南地區民眾資訊素養培訓,辦理資訊相關證照課程、在地特色電子書製作、自由軟體推廣應用和機器人科學營等活動,提升大、小朋友邏輯思考與創新能力。
社會面以協助原住民、新住民、中高齡、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民眾等需高度關懷之族群或在地團體為對象,提升其資訊應用能力,豐富生活視野為主,如真理大學、致理科技大學資訊志工團隊協助桃園、臺東原住民部落應用第3方支付工具,讓水蜜桃、稻米等農作物從訂購出貨到收款對帳都可以線上完成,合作單位表示,這幾年從電話接單、網路接單到現在電子化自動對帳,是非常重要的進步,透過雲端技術和資料庫管理,讓部落有限人力得以發揮最大效益。
文化面以協助合作單位進行文化媒材(包括文字、語言、地域、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電影等)之保存、傳播與加值為主,如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志工團隊藉由新聞採訪、平面刊物編輯、攝影及圖像設計,累積花蓮縣多元族群的生活文化,產出的電子報及多媒體影音資料,除了提供國中小、社區學習與應用,也讓更多人得以從不同角度了解花蓮豐厚的人文之美。
經濟面主要由合作單位推薦農特產品或地方特色,協助其商標、包裝、價格、管理、廣告或銷售等商品化過程,提升產品及特色附加價值與地方收益,如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志工團隊成員橫跨資訊科技學院、創意媒體學院、工程學院及商管學院,透過微電影拍攝、包裝設計、品牌策略規劃等模式,協助在地傳統產業多通路行銷的運作,應用數位創造機會,逐步為地方帶來好的改變。
偏鄉社區與民眾在以上4個面向,都有非常多的數位應用服務需求,期待您的加入,以自身專長協助偏遠地區民眾資訊學習與數位加值應用,散播資訊志工的熱情及關懷!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