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5

開啟全球臺灣研究互動平臺|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網站正式上線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建置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網站已正式上線,提供國內外關心臺灣研究人士掌握教育部與海外知名大學共同推動開設「臺灣研究課程」、培育人才及辦理學術活動的脈動,並即時周知有關臺灣研究的最新國內外活動訊息。

教育部自民國92年開始推動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目前正與世界4大洲20國或地區的43所大學共同推動44項計畫,14年來隨著合作國家、學校、計畫件數逐年成長,為紀錄各階段不同的合作模式及各項計畫的特色與成果,逐步整理歷年合作案,並建置網站公開供各界閱覽,目前計刊載19項計畫,將陸續充實做為資源分享平臺,期在原有基礎上規劃未來發展策略及方向。

網站共分中英文兩種版面,涵蓋7項主頁面功能選項,包括:「計畫背景」、「研究資源」、「臺灣指標」、「計畫介紹」、「補助說明」、「最新消息」及「相關訊息」等。有關「研究資源」彙蒐從事研究所需素材,包含研究「人才檢索」提供世界知名學者簡要資訊,讓有聯繫需求者迅速取得資訊;「教學資源」呈現與臺灣研究相關機構的網頁連結;「臺灣指標」則提供有興趣的讀者瞭解臺灣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教育等各類世界重要評比指標的排名;至於「計畫介紹」則是分享補助計畫的特色及成果,也包括計畫主持人的執行心得及感想,藉此引導使讀者認識瞭解臺灣研究在世界各地發展的情形。

本網站所呈現的各項計畫各具特色,例如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執行的計畫特點在於以跨科系師資團隊的教學模式在校園內教授正式學分課程,進而在「亞洲研究」學士學位下設立「臺灣研究學程」,除正式課程外,輔以研討會、工作坊、電影節、書展與專題演講等活動,使德大師生有系統的瞭解臺灣。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所屬計畫辦理的「急速變遷中的臺灣」國際會議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舉辦的「全球觀點的臺灣研究」等,則是以舉辦規模盛大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亮點,邀請來自各國重要學者齊聚一堂,從不同面向探討臺灣在世界版圖的角色與定位等議題。

另外,透過頁面選單中「計畫主持人的話」,亦可讓瀏覽者瞭解「臺灣研究講座」對於各校計畫主持人乃至於相關參與者所具備或代表的意義及價值。許多計畫主持人對本計畫挹注經費使臺灣研究在國際學術舞臺漸受重視,都表示支持與感謝。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史嘉柏(David Schaberg)教授指出「此計畫強化了我們與臺灣學術界的關係,並且給予所有參與者拓展視野的機會」,而加拿大亞伯達大學計畫主持人前東亞系主任唐日安(Ryan Dunch)教授更提到「過去5年來,臺灣講座計畫在亞伯達大學,無論是在教學或是研究方面,受到了許多教師和學生的重視與投入,成果豐碩。透過教育部的補助,圖書館添購有關臺灣的書籍,也舉辦多場與現代臺灣有關的大型國際研討會,另充實的課程及活動獲得師生熱烈好評,成功地加深學生對於臺灣多元文化的認識及社會變遷的關注

爲提高網站版面美感及文化底蘊,教育部特別商請我國水墨畫家羅振賢教授提供水墨畫作數幅,作為連結各頁面一致性圖像,代表本項計畫從本土出發建立與世界學術界接軌的意涵。
欲瞭解本網站詳細內容,請點閱網址http://taiwanstudies.moe.edu.tw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