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7

課程首次結合在地工藝,三峽國中職人特展今日登場|「職人當老師」助國中生文化深耕、生涯探索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新北市立三峽國中於(26)在校園中舉辦「行行出狀元-三峽工藝職人特展」,由三峽國中輔導處與甘樂文創共同策劃,邀集三峽在地20種市井工藝,串連多達20位傳統工藝家,在校園中規劃在地工藝展覽與一系列工藝示範教學活動。

更是校方首次將在地工藝結合學生課程當中。三峽國中劉台光校長表示「此次全校學生分別利用校本彈性課程『三峽文化』以及『綜合活動』課程,安排時段參觀展覽,更針對9年級學生國中會考後與畢業前夕,希望透過此次展覽與及職人展演活動,為準畢業生提供生涯規劃與職能探索,協助學生未來在升學選擇科系或生涯規劃上得到幫助。」全校高達1500位師生共同參與。

展覽開幕首日由承襲30多年好工藝的金工職人溫清隆擔任一日老師,將校園化為金工教室,透過實境互動方式為全校師生現場示範銀戒製作過程與工藝產業知識,要讓在地學子更深入認識傳統工藝之美。期待將聚落裡的工藝文化,能更貼近學生們的生活與教育,讓在地的孩子們融入家鄉傳統工藝生活美學與見識不同多元的產業面向。

傳統工藝透過創新教學設計,找尋工藝傳承新契機現今隨著產業迅速變遷,讓當代人們容易忽略屬於自己家鄉且富含文化價值的傳統工藝,2016年甘樂文創發起「三角湧職人小學堂」計畫,獲得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在地美.學生活」計畫的補助推動,串聯在地工藝職人與三峽地區中小學校,希望透過「教育」連結「生活」,讓學童們發現原來自己生活的社區聚落裡仍蘊藏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文化。

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表示「透過職人校園巡迴展、校園職人工藝展演,以更生動的方式引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加深認識各行各產業面向之外,也藉由學生與職人的深度交流中,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同時為傳統工藝尋找傳承契機。」樂見學生們從職人身上學習生活態度、職人精神、工藝美學,更讓學生們體悟凡事肯努力與願堅持,行行都能出狀元。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