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27

國寶歌手文夏|用音樂文學寫下不朽人生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106527()上午10001200,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正聲宜蘭台策劃的《聆聽文學的聲音》—春季宜蘭文學館講座,於宜蘭文學館舉辦第三場次,邀請臺灣國寶級台語歌王文夏主講「回首老歌年代」,90歲的文夏老師縱橫台語歌壇一甲子,可以說是台灣音樂的傳奇。本場講座老師現場獻唱《媽媽請你也保重》等代表作,並和大家分享他的音樂、文學與人生。

2012年獲頒2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文夏,出過數十張唱片、灌了一千兩百多首歌曲,除了用動人的嗓音留下許多經典名曲,1962年至1972年間還主演過11台語電影。文夏以愁人為筆名,親自翻譯了三百多首日語歌,包括了著名的《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及《彼個小姑娘》等令人回味的經典歌曲,其歌詞中所被傳唱的內容皆是市井小民的心聲與社會環境的現況,反映當代的庶民文化。


文夏的聲音雋詠了台語歌壇、他用一生寫下台語流行音樂的歷史,講座中文夏老師以自身的經歷與民眾分享台語老歌的風華年代。綜觀臺灣流行音樂百年的歷史變遷,許多流行歌曲的歌詞,如同宋詞、元曲一般,除了傳唱之外,也是一種通俗文學的代表與象徵。文化局表示,臺灣老歌的優美旋律以及文學般的歌詞,已然成為臺灣文化的一部份,希望透過本講座讓民眾瞭解臺灣早期流行歌謠中的文學內涵,用更多元的方式聆聽文學的聲音。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