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6

不浪費的生活|臺博館老物再生市集週末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家中老舊或損壞的物件除了閒置和回收,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本週末(5/6-7)即將舉辦的「購舊好‧夠就好 老物再生市集」,網羅來自歐美、日本及臺灣等地眾多厲害的老物攤位,搭配各種改造再生教學活動,把無用變有用,舊愛變新歡。

由臺博館及唐青古物商共同主辦的購舊好市集去年首度登場,短短兩天吸引八千人次,詢問度居高不下。今年在高人氣的「無用變有用」區,除展售創意加值過的老物件及廣受喜愛的二手衣,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老物界的「驚奇四超人」設攤,還有知名部落客貴婦奈奈已捐出一整個房間的二手衣物,預估將帶給大家充滿驚喜的周末。

廢棄吊燈改製的工業風桌燈、古樸老窗變身成典雅木櫃、舊沙發轉型的創意書桌及自製絹印布料與老椅子結合的新創作等。各種曾經被閒置甚至想丟棄的生活物件,經由巧手改造,結合創意再升級,化身為一件件絕無僅有的獨家蒐藏。臺博館也將於市集中展現利用鐵道部園區舊木料改造成家具、文創商品的成果,推廣文化資產創新應用。

市集現場另有職人師傅示範家電家具修復技巧及提供老屋健檢諮詢。喜歡自行動手作的民眾,可以報名再生工作坊,挑戰把二手衣做成拖鞋、舊毛衣改製居家小物,以及將3D列印產生的廢棄物料做成新的玩具模型等,透過動手改造,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傷害。
老物「升級再造」概念近年來在全球逐步漫延,透過動手修復或改變,不僅創造老物新價值,也從生活中實踐惜物精神。主辦單位特別呼籲,舉辦老物市集的初衷是希望大家願意「讓東西再用久一點,過一個不浪費的生活」,而不是因為便宜就陷入瘋狂消費的市集。希望大家在消費之餘,能思索比物質本身更重視的追求。

除了日常用品,市集也有具環保概念的美食攤位,提供符合「友善土地」以及「手作」精神的食品。包括剩食料理,NG蔬果糕點,以及來自臺灣土地的雜草茶等,讓大家體會友善環境的食物同樣可以風味不減。還有免費環保講座,由國際性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分享從臺灣人的衣櫥思考正確的消費行為,以及「綠潮行動」代表將探討如何從個人層面做到「循環經濟」。
相關講座及工作坊請至活動官網報名,更多市集資訊可上臉書查詢「2017購舊好‧夠就好 老物再生市集」。
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