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5/05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宜蘭站(影音連結)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行進中的火車上如何玩科學?在搖晃的火車上有著許多祕密等著你去探索!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宜蘭站由國立宜蘭大學奈米科技中心陳輝煌教授帶領的團隊主辦,列車於一Ο六年五月五日行經宜蘭火車站,上午八時三十分在車站前(丟丟噹廣場)舉行花蓮站至宜蘭站的交接典禮,

由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宜蘭縣教育處簡菲莉處長、計畫總召集人李旺龍教授及台鐵宜蘭站站長等貴賓,一起完成交接。今年度宜蘭站的科普遊戲以「宜蘭的綠能應用」為主題,邀請光復、內城、中山、宜蘭、公正等學校師生約三百人,並邀請旅客開始宜蘭站的六項科普闖關遊戲,藉以提升全民對科學認識與興趣。另有七賢、學進、羅東、黎明、公正等國小約二百四十位師生、家長及愛心祖父母登上科普列車,在福隆站下車並參觀核四廠,在列車上也會有無線感測積木、藝數萬花筒Fun手玩、鈣世硬雄、DNA等科普實驗。

有鑑於去年五月全臺首次舉辦的二Ο一六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受到廣大迴響,科技部委由國立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辦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自一Ο六年五月二日起,以一輛科普列車由台北站出發,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中央研究院李遠哲前院長、台北市陳景峻副市長、主辦單位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鐘清達副局長、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以及贊助單位祥景公司黃怡潔副總經理等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為展開為期四天的科普環島列車行程揭開序幕,由台北的全民科學週團隊於車站及車廂進行簡單的科學實驗或表演,列車依序由西部南下停靠二十四個火車站,預計於五月五日中午回到台北車站。
 
科普列車跨越全臺二十二個縣市,每個車站前有具創意的科學實驗和表演,學童及民眾可持限量發行且具多種光學意涵及科學元素在裡頭的乘車證上車,在車上玩科學遊戲,下車後可以繼續享用下一個縣市準備的科學大餐。藉由本次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將啟動全台的全民科學週,促進各縣市政府合作推動科學教育、結合地方資源強化科普推廣足跡,並讓社會大眾認知且共同參與科普活動,有助於未來永續性的推動「全民科學週()」。
為了讓科普教育走出戶外,並讓關心小孩成長的長輩也跟著玩起科學,也讓民眾開始習慣以科學態度及思考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今年的科普列車特別邀請學童及祖父母、外籍配偶媽媽一起上車玩科學,也規畫邀請離島地區(澎湖、蘭嶼或綠島)學童,透過船舶接續及規畫戶外教學連結科普環島列車,讓離島小朋友有機會在輪船上玩科學。在科普列車行進間,四節車廂分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默克集團、中國化學會、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與國立臺南一中,在車廂內帶給科普列車乘客們豐富又有趣的科學實驗。每一停靠站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計畫執行團隊帶領當地學童及祖父母開心玩科學,讓二Ο一七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的乘客,不論在車上或車站,都能享受到滿滿的科學饗宴,藉以提高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列車每一停靠站由當地計畫執行團隊展開熱烈歡迎活動,進行交接及科普遊戲,也掀起一波波的活動高潮。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宜蘭站(影音連結)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