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2

落實勤洗手、生病不上學|防範腸病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因應腸病毒疫情即將進入流行期,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醒家長與老師,應教導學童「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法,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及落實「生病不上學」,才能降低腸病毒感染與傳播的機會,以維護學童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視系統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為因應腸病毒疫情即將進入流行期,國教署提醒家長與老師,應教導學童「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法,保持居家及就學環境的清潔    ,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因此家長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

另在所有腸病毒中,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感染腸病毒71型後,常出現的症狀如下: 1.發燒時間較長:常超過3天,體溫可能超過39度。2.幾乎都有手足口症狀:在手部、足部、口腔後方、膝蓋、臀部等部位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水泡)。3.容易有中樞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意識不清等。因此老師及家長需注意觀察學童是否出現前述病徵,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至醫療院所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國教署提供您防治腸病毒的5口訣:
「勤洗手、足睡眠、多運動、洗玩具、及早治療」
1.
學童與其照顧者或接觸者需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及均衡飲食,以提升學童免疫力。
3.
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學童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依照衛生福利部所制訂之「小學、幼兒園及托育機構教托育人員腸病毒防治手冊」之「教托育機構兒童請假及停課建議」制訂停課及通報標準,為落實腸病毒防治,請學校確實依據各縣市政府訂定之停課規定辦理。

國教署再次呼籲,各級學校腸病毒防治工作應持續辦理,只要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尤其是勤洗手,生病的學幼童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就可有效控制腸病毒疫情。各地方政府、教育局()應積極與地方衛生行政機關合作,督導學校加強腸病毒防治教育、宣導、通報及追蹤等工作,共同為防治校園腸病毒疫情努力。

另有關腸病毒相關防治措施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