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6/04

知、學、用合一 有聲書、桌遊|教育愛融入國小師培聯盟核心素養師培課程成果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簡稱十二年國教課綱)將於108學年度實施,師資是順利推動的重要關鍵。呼應新課綱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及設計的主軸,教育部於10664日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核心素養導向之師資培育課程成果分享會」。

匯聚能量全力支持教師專業成長的每一個職涯階段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張明文司長致詞時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動,有賴各師資培育之大學的關注、理解、參與及推動。藉由師培聯盟培育致用合ㄧ的理念及研究的基礎,強化推廣並擴散大學與小學夥伴協作能量,從師資培育階段到在職教師階段,陪伴支持教師專業成長。
勾勒「知、學、用合ㄧ」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師培課程圖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王如哲校長表示,成果展以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重視知、學、用合一教學為主軸,融入與小學合作「心動」故事。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屏東大學共同參與師培課程規劃及分享,期待今天能促發更多專業對話深度溝通,讓師培課程融合教育關懷,逐步「創新」、「發芽」、「茁壯」,協力推動核心素養導向的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

成果展由汪履維教授進行「理解十二年國教課綱及培養實踐課綱的師資」專題演講開啟序幕。接著由各領域中心及總召學校分享融入核心素養導向創新教材教法與教育專業課程設計。師培大學教授表示師培課程設計應落實總綱與各領綱內涵的縱橫連貫,融入跨領域及多元議題,強化培養師資生能植基學生經驗,促進學生有意義學習,涵養學生「多元識讀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可透過分析探究優良教學案例,讓師資生進行思考與討論,涵養其認知、情意、技能專業素養,整合理論與實務,最後透過實際場域觀課與試教的實踐,讓師資生學會核心素養轉化教室層級學習設計。


有聲書、桌遊融入師培課程,夥伴協作-教育愛故事點燃教育熱情 當天成果展還有:
(
)繪本及有聲書:國語領域中心與本土教育中心結合師資生的研究與創作能量,產出手工翻閱有聲書及臺語歌謠唱謠繪本。綜合領域與生活課程中心展出職業取向主題故事繪本,可引導學生認識不同行業,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
)桌遊及教具:數學領域中心的數字加減卡、自然領域中心昆蟲大富翁與植物撲克牌、社會領域中心桌遊融入課程設計及特教中心善用空間大師的教具,可以遊戲方式引導學生動手做,激發想像力及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效。
 
(
)教育愛的故事:
 1.
數學領域中心常務委員許扶堂教師(彰化縣二水鄉復興國小退休教師、彰化縣數學領域輔導團專任輔導員、教育部105年師鐸獎得主),透過公開觀課、示範教學及議課的方式,推廣學思達鷹架提問法,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回答的機會,即使回答錯誤仍然給予正面的鼓勵。在ㄧ次公開課後,有老師來信表示,ㄧ位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為了上課特別提早到校。老師同學們都好興奮。扶堂老師引發了學生上課的動機與熱情,讓孩子喜歡思考、清楚表達,教師亦能採自發、協同、精進、創新改變教學方式,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

 2.
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心「足夢邊境」紀錄片,敘述彰化縣偏鄉頂庄國小老師與學生的故事。該校隔著濁水溪就是麥寮六輕,下課無所事事、缺乏家庭關照與目標的孩子,因為領域中心實務教師吳哲銘老師無私的陪伴,透過路跑和花式足球的啟發,他們找回了應有的自信與夢想,也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

「傳遞」、「分享」、「共好」,熱血教師共創教育新紀元  
 
教育部期待此成果分享會像顆希望的種子,將新課綱的理念、落實課程教學的素材與策略、教育信念與教學熱情,傳遞給與會的人員,達到「共好」,活絡教育現場,吸引愈來愈多熱血教授及教師一起投入,教育就會更好、更美麗。
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