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3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文化資產論壇|探討文化資產保存體系與社會參與 台中登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文化資產論壇」,(22)日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辦,吸引了近百位自發性關心在地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民間團體、社會大眾報名參與。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自出席主持論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進行專題簡報,並邀請文化部全國文化會議文化生命力議題分組召集人林崇熙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資保存中心主任)擔任引言人,

另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邱上嘉教授、中國科技大學閻亞寧教授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范楊坤教授,共同擔任與談人,針對文化部已舉辦的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所彙整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的議題內容,分為引言與談,與議題交流的方式,深入探討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現況、挑戰與困境,並共同構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未來。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已累積了相當多民眾關於文化資產的議題內容,同時透過全國文化會議官網「公民智囊團」提案彙蒐民意。台灣自從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布以來,國人從對於文化資產的不認識,漸漸到了重視生活環境中文化資產的內容。這場由文資局特別舉辦的文化資產論壇具有重要的意義,藉由論壇上半場以引言與談的方式,討論三項子議題《文化資產審議機制強化》、《文化資產價值判斷》《多元價值下的跨域整合》。
 
下半場透過對話、討論、交流的方式,開放現場關心文資保存議題的民眾提問,探討的議題包含文資教育、文化公民權的參與、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私有文化資產提報及公有文化資產的保存等。因應現場民眾討論熱烈,鄭部長即裁示增加討論時間,並表示今天的論題從法制面、行政面與制度面,來了解與說明民眾高度關心的文資議題,文化部及文化資產局期望為關心文化資產的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親自面對面溝通、說明政府部門積極的處理與重視民眾所高度關心的議題,攜手共同構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未來。 
鄭麗君部長於會中說明文化資產保存的政策,第一強化文資法審議機制、第二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第三推動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方案,新修訂之文化資產保存法對審議機制作強化以維護文資保存的公共價值,且將建立個案審議資訊追蹤平台,使審議制度更公開、透明化。另列冊追蹤或暫定古蹟,可補助縣市政府進行調查研究。另文化部已研擬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方案,且專案補助地方政府提升有形文化資產的防災設備與成立文資專業服務中心補足防災人力,並結合內政部消防署及警政署資源,協助地方政府舉行古蹟防災演習、設置巡邏箱及建置監測機制強化夜間守護能力,以永續保存文化資產價值。

另一方面,對於公有文化資產,如眷村、糖廠、菸廠、紙廠等文資保存作系統性問題的解決,鄭麗君部長表示,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與管理工作是極為複雜且涉及到國家文化政策的一項專業工作,這項工作除了要政府的法令與政策配合之外,同時也需要有功能多樣且組織型態不同的產業鏈配合。綜觀其他先進國家,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工作,通常是公、私部門各自扮演法令制定與資源運用的平衡關係,但由於目前國內私部門的文化資產專業組織與規模有限,且並無全國性可被信賴的專業組織,因此若由政府部門發動成立一個可被信任且中立的中介(法人)組織,將可逐步推動更多文化資產維護工作。
 
文化部極為重視上述議題,刻正參酌國外有效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之經驗,並結合國內各種文資相關法令、稅賦規定、文資修復監督與管理機制等,研擬成立文化資產保存中介組織之各種可行性,包括公私部門、行政法人、或信託組織等方式。期能結合公部門與私有資源以及文化資產保存修護專業,並凝聚民眾之保存共識,如何增加誘因以提升保存意願,並以更有彈性且能永續經營之方式,有效推動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活化、再利用、管理、維護、營運、行銷與教育推廣等工作。教育是從小開始,目前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刻正推動文化體驗教育,進行實體體驗,透過文化體驗機會點,開發共學方式融入體制,例如臺北機廠在修復前就開放參觀,讓公民可以見證文資修復的過程,與以往是古蹟修復完成後,才能開放讓民眾參觀方式不同。過程之中,還提及如何強化文化環評、如何增加除可能都市扭曲的文化資產容積移轉之外的獎勵政策等。

最後,文化部鄭部長表示,這場論壇是很重要的平台,因為文化資產不單是公部門的工作,更是我們的公民的文化內涵,透過今天的論壇活動,現場透過Youtube及臉書直播提供給全國關心文化資產議題的民眾了解論壇現場的執行現況,讓民眾知道文化資產的政策與各項保存工作的執行。文化部更感謝各界愷切地建言,讓文化接地氣,更能感受到這塊土地的溫潤與熱情,文化部將延續大家對於文化願景擘劃的熱切期待,於923日召開全國大會,凝聚之共識將融入文化政策白皮書以及文化基本法草案,據以形塑臺灣的文化未來。後續將於今年下半年再辦理一場文化資產論壇,明年度辦理全國文化資產會議,讓關心文化資產保存之公民能夠透過此平台進行文化交流。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