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7

2017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波蘭團隊參訪蘇澳大坑罟 體驗漁村風情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來自波蘭的萊格尼察歌舞團(Song and Dance Ensemble "Legnica),於今(27)日上午參訪蘇澳大坑罟,蘇澳大坑罟社區居民以大鼓熱情迎賓,帶領波蘭團隊認識台灣廟宇文化,親身操作陸上牽罟,學習手做漁村童玩,品嘗當地風味餐點,深度體驗台灣漁村風情。

親善接待參訪社區是利用國外團隊休演日,安排國外團隊至縣內社區及鄰近景點旅遊,讓國外團隊實地瞭解宜蘭在地之風土民情,並讓本縣社區藉由童玩節的接待交流,進行文化外交,並培養在地民眾國際觀。蘇澳大坑罟社區是首度加入童玩節接待陣容,該社區是典型漁村聚落,綿延數公里長的沙灘海岸線,是戲水玩沙好地方,其蘊含豐富的海洋資源及海洋生態環境,將近半個社區被劃入「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豐富的生態景觀是絕佳的觀賞點,也是國外團隊列入參訪的最佳選擇。
來自波蘭西南方的萊格尼察(Legnica)市的萊格尼察歌舞團,於1975年成立,該團致力推廣波蘭文化傳統和民俗,並曾在多國的藝術節演出。此次將為童玩節表演波蘭8個區域的音樂舞蹈,包含勇士舞(Krakowiak)、馬祖卡舞(Mazurka)、奧貝雷克(Oberek)和尋夢舞(Kujawiak)民俗樂舞。

團隊一抵達隨即參訪該社區的信仰中心大玄廟,接觸敬拜流程,例如:抽籤、擲杯等,讓國外團隊瞭解本國的傳統信仰內涵。之後移至社區活動中心體驗陸上牽罟,團員們用林投葉製作樂器,享受童玩DIY樂趣。團隊也親自體驗陸上牽罟,「牽罟」為台灣沿海傳統漁撈技法,早年在宜蘭蘇澳無尾港一帶十分盛行,漁民藉腰力一步步倒退走,將漁獲拉上岸。用林投葉製作童玩也是早期漁民等待牽罟時刻,利用在地植樹製作。透過今日的參訪體驗,也讓波蘭團對看見台灣傳統漁業文化,同時享受宜蘭的海岸風光。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