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1

2017宜蘭歸土藝術運動—故鄉・故鄉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廣受宜蘭縣民朋友喜愛的「宜蘭歸土藝術運動」進入第三年,從2015年的一天,到2017擴大為7天。將於 7 24( 期一) 30 (星期日),從下午一點至五點,於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噹森林公園接力演出,一連七天在地藝文、市集、NGO 團隊大串聯。


「宜蘭歸土藝術運動」是一個以公民為主體、由民間發起的藝術運動,主辦單位本次以宜蘭當地的特有種「珠仔花」跟附近海域的洄游魚種「青花魚」作為發想概念,象徵在地人與外地客,訂立「故鄉・故鄉」做為活動主軸。期盼宜蘭作為「在地人的故鄉,外地人的心故鄉」,喚起人人對於故鄉的認同感,進而關心我們生活的土地。

今年活動邀請超過五十多個團隊,以表演來擁抱大地,以短講來關懷土地。不論是歌仔戲、現代舞、原住民歌舞、交響樂團、肚皮舞、薩克斯風、熱門舞蹈、國樂演奏、打擊樂、現代戲劇、佛拉明哥、黃梅調、樂團演唱、口琴合奏等……都是宜蘭在地豐富精采的藝術團隊。短講團隊更是從「環境保護」、「建設發展」、「在地文化」、「教育反思」、「社會關懷」等五大主題引領聽眾關心宜蘭大小事,用最生活的方式,將藝術、議題帶進生活。
傳遞社會訊息,翻轉保守觀念
「囝仔人有耳無嘴,政治的代誌,千萬不要去碰,好好讀書、賺錢,好好過生活就好。」從小大人們耳提面命地告誡,面對政治的態度,宜蘭就是這樣特殊的地方。政治是直接影響人民生活的事,漠不關心造成的結果,可能就會讓錯誤的政策,導致無法「好好過生活」。

宜蘭歸土藝術運動,透過短講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社會訊息,我們的身邊正在發生的大事,甚至是足以改變宜蘭的事。我們期望一點一點地打開在地民眾對於政治、社會議題的保守態度,從避諱到主動關心。唯有關心,發揮公民力量,才能避免城市走向錯誤的道路,才能「好好過生活」。

串聯在地團隊,翻轉在地文化
宜蘭,歌仔戲的發源地,舞蹈、美術蓬勃……這個小小的城市裡,富含藝術底藴。藝術團隊林立。美中不足的是,各團隊大多各自埋頭苦幹,鮮少藝術交流活動。

宜蘭歸土藝術運動,以關懷土地出發,串聯在地藝術團隊,希望透過活動一年一次聚集、交流。藝術貴在創新,希望各團隊不再孤軍奮戰,透過合作交流,激發出前所未有的花火,使在地的藝術創作脫胎換骨,將一年一度的宜蘭藝術運動,轉變成彙集團隊、交流創意的藝術平台,讓宜蘭歸土藝術運動一年比一年壯大、成為在地重要的藝術節慶。

藝術團隊:重擊現實打擊樂團、悟遠劇坊、海島演劇、普羅佛拉明哥舞集、游阿媽樂團、陽光舞蹈團、愛舞民族舞團、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龜之劇場、藝芳舞劇團、藝境絲竹、陳宛瑜肚皮舞團、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蘭陽戲劇團、蘭陽薩克斯風重奏團、壯三新涼樂團、好牛吉他、四季文化創藝舞蹈團、佑聲戲劇協會、蘭陽舞蹈團、愛娃藝術舞蹈團、門諾漾文化藝術團、蘭陽交響樂團、采藝當代舞集、壯圍之聲口琴樂團
現場作畫團隊:林宏維、林佳玫、黃昱斌
短講團隊:青天計畫2.0、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反武荖坑設置殯葬設施行動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宜步一腳印文創工作室、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舊書櫃人文咖啡、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宜蘭縣智障者權益促進會、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柯林社區發展協會、安安慢飛天使家庭關懷協會、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莊文生老師、蔡明志老師、林正芳老師、吳紹文、林文蔚、沈嘉玲

創意市集:星期五市集
協辦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宜蘭市公所、立法委員陳歐珀服務處、史明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慈林教育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龜之劇場、陳定南教育基金會、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