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11

陽大醫院中西醫共同照護|中風針灸把握恢復黃金時期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腦中風是猝然發病且復原緩慢的疾病,一旦發生了不僅自己失去行動能力,家人也會受到拖累,所以除了在中風發生時能及早就醫外,如果能在中風後六個月內腦神經恢復黃金時期,加強復健及中醫針灸治療,更可以加速中風後的復原。陽大醫院為蘭陽地區唯一可以接受中西醫共同照護之醫院,近年來將中風病患於急性住院期間結合針灸治療,對於病患後續的復原有明顯的改善,

因此,於今日特別與鄉親分享成果,也藉此呼籲,針灸雖不是最新穎療法,但只要能把握黃金治療期,中西醫共同照護,復原成效是可以期待的。

陽大醫院中醫科主任侯德俊表示,腦血管疾病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中一直以來都維持在前三名,本院除了強調急重症照護外,更重視病患後續的慢性療護與復健,因此在宜蘭縣首推中風住院病患中西醫結合團隊照護,自健保局推動「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與中醫優質門診照護試辦計畫」即主動參與該計畫並積極推動,侯主任也不諱言表示,中醫治療要在醫院內以急症病患急性治療期間推動初始民眾的接受度是有些難度,事實上,針灸治療中風後遺症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針灸適應症之一,且臨床上已被廣泛應用於腦中風的患者,針灸治療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的血流循環、促進受損神經細胞的生長、調節損傷部位的腦皮質電活動,提高其興奮性、促進健側神經纖維的代償機制啟動等方式,來改善中風後遺症。

感謝羅院長的認同大力支持,中西醫整合照護治療才可以在院內積極來推動,讓中風住院病患可以接受針灸的治療,目前於每週一、三、五下午提供服務,甚至針對無法下床復健之病人則是直接至病床旁提供針灸治療。去年一年的住院針灸人次已接近一千五百人次,住院中接受中醫會診照護人次的穩定增加反映出病患對於中醫會診輔助治療的肯定與需求,當然在成效上,我們也以評估民眾活動依賴度的巴氏量表以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腦中風評估量表來檢測,中風患者不論是神經學損傷的恢復程度,還是日常生活功能的改善程度均有進步,今天,我們也邀請到病患代表在接受針灸及復健治療後,已經可以利用助行器行走並能活動偏癱的肢體。

侯醫師表示根據他個人治療經驗,在中風早期接受針灸治療其療效較佳,尤其是黃金三個月期間,越晚輔以針灸治療,尤其是一年以上,其療效越不顯著。

陽大醫院著重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照護模式,強調全人全程的照護,我們也希望提供對病人最好最有幫助的照護護模式,以中醫的介入治療能輔助住院時的西醫治療,對於病患的經濟負擔和醫療照護等兩方面助益良多,不僅在腦中風病患,在癌症治療病患我們也提供中醫諮詢服務,未來也會持續來多元推動其他疾病的中醫整合照護。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