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08

最美好的時光─宜蘭美術館《回.家-阮義忠影像回顧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美術館今年暑期推出《回.家-阮義忠影像回顧展》。阮義忠教授1950年出生宜蘭頭城,是臺灣當代最為知名的人文紀實攝影家,著有豐富的攝影文章與書籍,深刻、廣泛地影響全球華人地區的攝影視野,被譽為「兩岸華人攝影教育的啟蒙與傳道者」。

他走訪臺灣各地的村落,記錄臺灣鄉土民間的動人細節,拍攝了大量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的珍貴照片,成為1970年代以來臺灣攝影界最具代表性的紀實影像創作。

除了作品多次被國內外各大藝術機構典藏外,阮義忠教授也創辦中英文雙語版的《攝影家雜誌Photographers International》,引介世界各國優秀攝影家作品,帶動東西方攝影的文化交流。近年有感於當代攝影較偏重觀念性的表現,他成立「阮義忠攝影人文獎」,期盼重新喚起攝影的人文關懷精神。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本展為阮義忠教授在外備受肯定與重視後,首次回到家鄉展出,也是他首度在國內美術館舉辦展覽,深具歷史意義。展區規劃為「回家的路上」和「阮義忠經典作品系列」兩個主題,「回家的路上」聚焦阮教授由北到南、從頭城到南澳的攝影行腳,不僅紀錄了當年蘭陽平原的風土民情,也流露出他對故鄉土地的深沉眷戀。「阮義忠經典作品系列」則精選了歷年作品10個經典系列展出,這些作品烙印了時代的樣貌和共同回憶,更替未來留下影像的見證。

透過景窗,我們看見台灣昔日的景象外,也看到阮義忠教授對家鄉及人文最真摯的情懷。阮教授18歲高中畢業,就離家北上,在外奔波多年,不斷探索後,更加了解自己對故鄉的特殊情感。最近這段期間,阮義忠教授回到頭城定居,也希望在不久後能將工作室一併遷回宜蘭。再次重溫故鄉美好的他,藉由此次在宜蘭美術館的展覽,正式向外界宣告:他回家了。

展期自106624日(六)起至106827日(日)止在宜蘭美術館101201202展覽室,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洽詢電話:03-9369116。相關訊息詳見宜蘭美術館官網http://ymoa.e-land.gov.tw或宜蘭美術館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MOA2014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