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04

高中生的進擊,解放你對人文的思維|教育部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 專題發表暨教學研習營隊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由教育部補助、中央研究院辦理的「高級中等學校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將於10673日至75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106年度高中人社班專題發表暨教學研習營隊」,全臺超過400名人文社科班師生齊聚一堂,共同展現學習成果。

教育部自92年起推動「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基礎人才培育計畫」,由大學校院與高中合作,協助其辦理人文社會科學資優班(實驗班)及教學推廣計畫,期能吸引對人文社會科學有興趣的優秀學子參加,接受完整且深入的人文社科基礎課程。迄104年度計有16所高中參與計畫執行,並由中央研究院協同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東海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等輔導開設人文社科導論,經典閱讀與專題研究寫作等課程。

今年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藍佩嘉教授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所汪宏倫研究員進行主題演講,為活動揭開序幕。2位教授演講主題為「一個質性研究的誕生:『跨國灰姑娘』為例」及「第一次寫報告就上手:學術寫作入門」,與同學們分享透過從不同文化的角度出發,引出各種議題進行觀察與反思,也讓這些高中學子了解學術寫作基本知識,養成專題研究能力與學術研究興趣。

今年的學生專題報告共計有105篇發表,分成27個場次,專題報告內容相當多元,主題涉及社會議題、在地觀察、文創產業、影視媒體、網路科技等多元議題,突顯人文社會領域多元樣貌,並邀集國內人文社科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專題演講、論文專題講評、學生座談及實作討論,並由各專業領域博、碩士研究生予以論文撰寫指導,激發學生學習熱忱。高中學子透過專題營隊活動,獲得親身操作的經驗,並藉此體驗學術活動的樂趣和挑戰。

教育部期望藉由這項活動能有助於激勵有心以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研究為職志的學子,同時及早培養具有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潛力的人才。更多活動訊息請至人文社會科學相關領域計畫入口網查詢(http://hss.edu.tw/另開新視窗)。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