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3

文化部「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全國場公聽會登場|鄭麗君:將儘速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灣各固有族群所使用語言是形塑我國主體性重要因素,亦是臺灣文化生生不息動力。但長期資源不足及一元化的語言政策,臺灣部分語言已面臨衰退甚至瀕危的重大危機。關心及重視母語發展的民眾一再疾呼,希望能與政府共同努力,扭轉文化消逝的危機。對此,文化部今(23)日表示,本次公聽會的目的除了希望能蒐集到更多民意、匯聚更多力量外,亦希望能逐步聚焦,整合國家語言未來的政策大方向,共同追求語言及文化平權、語言復振的實現。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政府有責任協助保障母語平權及發展,並提供這些語言傳承、復振的機會,從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開始,積極落實語言平權及文化平權,首先宣示臺灣及離島各固有族群所使用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皆列為國家語言,除了將聽覺語言及視覺語言視為同等重要外,更顯現出臺灣民主的可貴與進步。
鄭麗君也認為,除法制保障外,並推動相關政策措施,優先保障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的復振及發展,如:國家語言教育、師資培育、書寫系統、公共資源服務等,目前文化部已率先對於國家語言傳播面向編列預算,支持臺語頻道等事宜,並積極研修公視法修正,將持續邀請各部會積極協調,共同建構多元語言的友善環境。因此,對於母語的保障,文化部將站在前線,積極推動!

文化部表示,語言是族群文化、情感及記憶傳承的主要載體,語言權是文化公民權的重要體現,惟因數十年間臺灣社會變化,及多元語言開放、語言資源的競合,母語相關法令及政策,實有重新檢討並予以完備的必要,因此後續將針對條文內容研議施行細則,並依法案延伸辦理台語復振及手語復振等相關辦法。文化部將積極完成立法使命,期望能為臺灣建構彼此尊重欣賞、相互包容的多元語言永續發展環境。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