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18

文化部辦理視障閱讀推廣活動 |「削甘蔗、聞土地、摸黃麻、腿上搓麻繩」-四感行程 幫「盲」克服障礙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鼓勵視障者閱讀,717日辦理南部場「106年點字書、數位有聲書製作暨閱讀推廣活動」。南部場特別設計聽、觸、嗅、味的四感體驗行程,讓視障者能充分感受書中的南部風情。

南部作家林剪雲於橋頭糖廠主講《恆春女兒紅》一書,並為呼應書中情境,邀請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以月琴演奏恆春民謠,再讓視障朋友觸摸和撥弦。為豐富課程,課堂中加入了享用古早味冰棒和削甘蔗讓視障朋友多感的體驗。隨後,大家步行到甘蔗迷宮觸摸在地甘蔗,再嗅聞每一部分,從甘蔗中了解到日治時期的製糖業以及現今的糖廠之歷史脈絡。 

俗諺:「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在別人腿上搓草繩,不知道別人的痛?」這些說法是怎麼來的呢?在田寮區崇德社區被稱為「惡地」的田寮,於無毒草生芭樂園中由主人為大家解說無毒果園培育、摘芭樂的要領。接著,視障朋友帶上麻手套在鄰近黃麻區親自拔黃麻、觸摸黃麻,並取摸、嗅聞在地的泥土和一般泥土有甚麼不同。之後在地方耆老的教導下,視障朋友體驗在腿上搓黃麻製作細麻繩、粗麻繩的傳統技藝,觸癢的感覺讓視障者大呼永生難忘,也因此了解黃麻生態知識和衍生出的麻繩文化。
像這樣的閱讀四感行程看似簡單,係結合了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多年視障服務專業和經驗之行程規劃,另亦有台北市新視界社會福利基金會連結南部資源,田寮區崇德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專人解說、延請長者作傳統麻繩技藝、屏東縣幸運草小說與戲劇學會之志工服務,各單位共襄盛舉一同促成。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數據顯示視障者的閱讀資源不到明眼人的1/240,因此,為維護視障者之文化權,文化部長期致力於點字書之製作,並辦理視障者閱讀推廣活動,本年度共選出25本文化類書籍,經出版社同意授權轉譯點字檔上傳至視障圖書館,並製作成2,000片視障閱讀數位光碟發送視障者和視障服務機構。而台北場、中部場、南部場的三場活動,更是為視障者量身打造的特殊閱讀活動。也希望更多企業、團體響應舉辦類似的視障閱讀活動,讓視障者有更多的閱讀資源。本文照片出處文化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