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22

回音。回音|吳奇娜鐵雕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自106722(六)至89日(三)展出【回音。回音-吳奇娜鐵雕展】,呈現共29件最新鐵雕創作;722日(六)上午10時整舉辦開幕式,歡迎前往共襄盛舉。

39歲之前,吳奇娜擔任過品牌規畫師、博物館專案企劃、寫書、寫布袋戲劇本,在安穩的生活中,創作的念頭隱微萌發,終於促使她放下一切,毅然決然投身藝術創作的行列。
 
從小生長在藝術家庭,父親吳炫三從沒有讓她接受正規的藝術教育,一張巧克力包裝紙,開啟了吳奇娜的藝術創作旅程,在折紙、剪紙、割紙的過程中,無意識的讓形狀引領手的動作,展開的立面或似動物、或似人形,渾然天成。
 
吳奇娜最終選擇黑鐵雕塑來呈現這些紙稿,她認為藉由黑鐵最能表現自然,因為黑鐵本身來自大地,在雕塑過程中需經過火與水反覆交替塑形,生鏽的特性更是萬物生殺消長的自然表現。

吳奇娜喜歡用極簡的線條,表達動物人形的精神氣韻。她深信「萬物負陰而抱陽」的概念,偏好採用大塊的留白呈現「陰」,以之充實雕塑立面的「陽」。陰陽交融,在空與實之間,讓作品自然產生一種氣韻流動。此外,大塊留白的運用,也破除了「時、空」的既定觀點,正如【鹿野林間】這件作品,從正面看彷彿看到小鹿就在眼前吃草,但從另一面看時,原來的小鹿瞬間跑到了林間深處。將兩個時間觀點凝聚在一件作品上,賦予觀者無限想像張力。

展出定名為「回音。回音」,來自吳奇娜對內心創作驅動力的探索,來自「一種無聲的聲音,驅使自己當下一心只想創作」,那唯有創作時方能感受到的、無聲之聲般的純然寧靜,以及從中引導而出的內心真實,與觀者分享。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