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7/09

心有蘭陽|力抗空汙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辦、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承辦的「空汙在我家!」座談䜩討會,昨(7/8)日假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舉辦,會中探討宜蘭縣境內空汙爭議與解決方案,並回顧8090年代宜蘭反六輕運動,陳定南教育基金會、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夥伴均共襄盛舉,亦吸引眾多關心宜蘭空氣品質的鄉親到場,還有專程從彰化遠道而來聆聽的民眾。

宜蘭縣環境保護局由周錫福局長親自率領環保局團隊出席座談會,針對宜蘭縣空氣品質現況與改善措施,向到場的公民團體與居民說明。尤其,台化龍德廠M15汽電共生廠鍋爐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展延日前通過,環保局於座談會時表示,已向廠商提出減污要求,內容包含:減少生煤使用量約7.1%、陸續將煙囪加裝尾氣再加熱系統以去除白煙、生煤含硫量由1.2%下修為0.8%等。

另外,長期困擾當地居民的工業區臭異味,周局長說,臭異味的管理有其困境,這是因為民眾感受與環保標準存在落差,所以很多時候民眾聞到臭味,但是汙染物的濃度仍在標準內。然而,環保局正努力突破,目前已建立工業區附近臭異味的資料庫,掌握什麼種類的汙染物造成什麼樣的臭異味,以利未來加嚴標準,以改善至民眾聞無異味為目標前進。
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研究所陳泰安副教授也蒞臨座談會,分享雲林經驗。陳副教授表示,來到陳定南紀念園區心情有些複雜,正是陳定南縣長在30年前做出了正確的選擇,六輕才落腳雲林,讓雲林展開了長期的空汙抗戰。

陳副教授表示,在雲林,他的兒子要出門打棒球的時候,都要先確認當天的空氣品質狀態。作為環境法專業的學者,陳副教授也對宜蘭目前冬山、蘇澳空汙情形提出建議,認為許可證的核發,不代表廠商有汙染的權利,也不代表人們有忍受汙染的義務;因此,許可證的核發作為地方政府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專業審查是必要的,但不能讓人民看不懂,而資訊公開一定比不公開好,才能讓公民持續參與,作為環境保護的推力。

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成員湯譜生在會中提出,台化龍德廠M15的排放許可展延通過,但台化到底承諾什麼減量措施,應盡早將詳細的資訊公開,讓居民得以共同監督。

蘇澳鎮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吳錦惠理事長也分享社區經驗,她說,近幾年社區活動很多老人家來,本來是一件開心的事,但細究才發現,近年工業區的落塵酸雨讓老人家的菜園沒有收成,乾脆都不種,來參加社區活動,而「今天有沒有問到臭味?打電話反應了沒?」,竟成了社區的日常招呼語!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副會長則建議,環保局應善用排放許可政策工具,以排放總量削減為協商核發重點,而工廠也不要以為符合排放標準,就可以被社會接受,造成汙染的人本來就應該負責收拾,應完全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會長也勉勵大家,空汙問題千頭萬緒,但要有更好的生活居住環境,仍要由人民開啟循環,給政府壓力,然後政府給廠商壓力,然後一步步改善。這個過程辛苦,大家更應該團結。

周局長在回應時表示,環保局就在利澤工業區內,居民聞到的所有味道他也都聞過,環保局不會安於合乎標準的現況,反而會把現在當作最糟的情形來和工業區廠商協商,堅持汙染物排放逐年削減。

昨日空汙座談原訂邀請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與談,與公民團體面對面溝同,可惜廠方於論壇前一天臨時取消,期待未來台化願意走出來,和公民團體與居民對話。
後半場反六輕回顧中,當年參與反六輕行動的教師代表楊仲璜老師與當時尚為大二學生的朱堯麟老師均到場分享,當年因反六輕運動攜手創立宜蘭環保聯盟、知識份子撰文投書反對六輕設廠、訴說數千位宜蘭前輩當年如何翻山越嶺到經濟部、台塑大樓靜坐抗議,宣示『血肉護蘭陽、誓死反六輕』,為了證明是為環保而戰,力求抗爭場也要維持環境清潔,才能說服人,更有老夫婦手牽手表示:「宜蘭人甘願窮、也不要六輕」,加上陳定南前縣長首創與企業主王永慶直接面對面電視公開辯論,以理性與感性兼備博得各界喝采,也加強反六輕運動的正向意義,正因為有這些前輩的堅持,宜蘭今日才能免於麥寮六輕的各種危害。

日後,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仍會繼續關心宜蘭空氣品質與各類環境、公共議題,並進一步邀請更多公民與團體能夠參與宜蘭的環保監督行動,為宜蘭的好山好水好環境盡一份力,也期待宜蘭鄉親多多支持宜蘭環保聯盟,讓宜蘭的環境議題能有在地環保團體持續監督與奮鬥。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