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4

歡聚八八節、小心美食成為無聲殺手~美食當前|5大貼心守則看這裡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父親節即將到來,許多子女常以家庭聚餐的方式慶祝父親節,燒烤、日式料理、火鍋等常常是慶祝的首選,但過量的熱量及油脂卻是造成爸爸健康負擔的一大殺手。國民健康署提出5大貼心健康美食守則「挑低脂、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邀您一起守護爸爸的健康。

健康守則一「挑低脂」-優先當心「飽和脂肪」攝取量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建議飲食時,應該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飲食習慣應採均衡飲食,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而飽和脂肪之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

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約23公克(以男性正常體重7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21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210大卡計算,約為23公克)。以燒烤為例,一塊羊小排(250公克)就有約650大卡的熱量,含有27.5克的飽和脂肪。其中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標每日攝取量1.2倍。再加上各類肉盤、沾醬沙拉、甜點、飲料等,其熱量及飽和脂肪之攝取量更是過量。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用餐時除把握「挑低脂」外,另搭配4條守則「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就能享受健康溫馨的父親節。


健康守則二、少沾醬
建議選擇搭配蔥、薑、蒜、洋蔥等新鮮食材或低鹽佐料,如胡椒、八角、花椒等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健康守則三、少加工
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香腸、熱狗、丸子等肉類加工食品,其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食品,建議避免食用過多。

健康守則四、多蔬果
多選擇有當季新鮮蔬果的餐點,且建議可取代精致蛋糕與甜點。蔬果含豐富營養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民眾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

健康守則五、少甜點
甜點大都含高量的熱量、脂肪及糖含量要當心,建議酌量食用。也應避免含糖飲料,以開水或無糖飲品取代,例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減少攝取熱量。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用餐後,把握家人相聚時刻,利用就近的社區公園、健行步道、登山步道及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不僅能促進家人間的感情,還可以減去聚餐時的多餘的熱量,而日常維持健康也需要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