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4

國華國中參加全國57屆中小學科展比賽及|2017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創下空前佳績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國華國中長期推動科學、創客教育,辦理資優教育十年有成。自96學年度起辦理數理資優方案共十屆,且於104學年度成立宜蘭縣國中第一所數理資優班,其間共有8年由縣賽第一名,進而獲推薦參加全國科展,近年來也積極推動創客教育,學生參加發明展迭有佳績。

今年7月參加第5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在雲林舉行)IEYI 2017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發明展比賽(日本名古屋舉辦),創下空前佳績。全國科展方面參展三件獲得2(數學、地球科學)第一、1(物理)第三,並榮獲全國國中學校團體組第一名及TDK文教基金會獎第一名,成績非常亮眼,是本校與宜蘭縣的第一次榮獲全國縣市團體獎第一名的佳績。而在IEYI 2017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方面,今年8月於日本名古屋舉行,本校經國內選抜後,代表參加世界展兩件,共獲得1金、1銅,為國爭光。

國華國中校長陳國章表示,教育不該只是注重考試成績與升學,我們必須教給學生的是帶得走的能力,培養觀察力、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知識,科學教育及創客教育就是要讓學生能探究他們喜歡的知識並加以驗證活用,培養學生動手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過程雖然辛苦,但他們在過程中學會了創意發想、問題發現、設計研究方法、問題解決、團隊合作及口頭解說,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卻是學生能帶得走的能力。這次除了恭喜獲獎的學生在研究及發明上獲得最大的肯定,更感謝有一群長期充滿熱情的指導老師。

57屆全國科展
獲得數學科第一名的學生黃胤兟、蔡慈、張丰耘表示,研究至今,已歷時近十七個月,原本只是為了數理資優方案的專題發表會而研究,誰也沒想到的是,進入全國賽的殿堂並獲得全國第一,雖然途中遇到重重困難,且因碰到教育會考而停滯數週,但是我們仍堅持了下來,讓我們在國中生涯寫下彩色的一頁,並且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感謝辛苦的指導老師。除了專業知識的指導,在整個過程中,老師還傳授給我們許多研究的方法、正確的態度。而指導老師沈志強、簡民峰老師表示,能指導到這樣的學生真的很幸運,與其說是我們指導學生進全國科展不如說是他們帶著我們一起參加全國科展。
        2017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創下金牌、銅牌獎(影音連結)
地科張芳銘老師表示,科學的研究是一步一步的驗證,一點一點的累積。也許不需要使用多昂貴的儀器,探索多科技的議題,我們就是利用現有簡單的工具來,重新研究、認識太陽與地球的互動,了解太陽光影與日晷時間的連動關係。老師甘願做,學生歡喜受,研究重在一股傻勁。研究過程中,實地驗證特別重要,雖然過程很辛苦漫長,但是透過一次一次不同日期、不同時間的拍照驗證,讓我捫對理論模型更加有信心,更驚訝天體的運行是如此的精準和具有規律,這大自然的律動之美,真是令人感動。

2017 IEYI日本名古屋青少年發明展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EYI)是在2004年日本發明協會(JIII) ,為慶祝一百週年慶所號召世界各地舉辦以鼓勵青少年發明創新的活動,在2004年在日本東京舉辦了第一屆的IEYIIEYI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青少年一個舞台,將自己的發明與創造展現出來,並給予高度的尊敬與表揚,藉此鼓勵青少年追求擁有更豐富創新力來打造更好的未來世界,並藉此由各會員國輪流舉辦來達到國際交流的目的。


本校學生陳紀蓁、蕭佩姍、翁婕芸於20171月參加 IEYI 台灣選拔賽,作品「虹吸原理之排水裝置」與「驚奇的畫線器」報名參加災害應變類與運動育樂競賽,在經過多位專家學者嚴謹的評選之後,不負重望勇奪金牌獎(第一名),並同時入選國家代表隊,師生回校後旋即積極進行參展準備,並於106725日至10681日,參加於日本名古屋舉辦之2017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參展學生表現優異,參展作品榮獲一金牌獎與一銅牌獎殊榮。

 
此次參展作品,在經過學生及指導老師不斷的改良作品之後,終能於2017 IEYI 台灣選拔賽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牌並入選國家代表隊。學生於作品入選國家代表隊之後,便不斷與指導者師進行作品的改良,及學習如何解說作品,參展期間學生全程使用英語向評審、記者及觀眾解說其作品,亦觀摩來自不同國家之參展作品,師生均獲益良多。參賽同時亦與各國選手進行交流,不但擴展了師生的國際視野,也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學生從國中開始,就開始參加青少年發明展,終於有機會入選國家代表隊可以出國比賽,在得知入選國家代表隊的當時,內心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期待多年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但是想到老師跟我說,要全程用英文向評審和觀眾解說時,卻擔心自己英文能力的不足,不知道能不能聽懂評審的問題,也擔心無法清楚的用英文向評審解說我的作品。所以賽前除了積極改良作品外,並在老師的指導下,把所有可能的提問及如何回答翻譯成英文,並實際模擬問答,還好出國前經過充分的準備,比賽那幾天面對不同國家不同腔調的英文,我也能從關鍵字句中了解其問題來進行回答。
              國華國中全國57屆科展比賽空前佳績(影音連結)

整個比賽和展覽過程中,我也利用時間觀摩各國選手的作品,發現不同國家的作品其實和他們的生活環境有密切的關聯,像以農業為主的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的作品,很多都與農業相關,而台灣、日本、香港等地區,就比較偏向高齡長者與身障人士的需求或者是生活上的應用。

這次有機會能出國比賽,很感謝老師的指導和父母的鼓勵與支持,也很感謝羅東鎮公所、學校及家長會的支持與經費補助,讓我不用煩惱出國的費用,透過這次的展覽活動,除了增進了我的國際視野,也了更加了解學好英文的重要性。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