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4

銀髮躍進|活樂宜蘭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10512月底已達14.82%,老化指數則為119.24%,已進入「高齡社會」的時代。為使健康的長者持續維持強健體魄,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與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及宜蘭市公所合作,於1067月正式開辦「銀髮躍進、活樂宜蘭」,結合縣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社區發展協會,並於宜蘭市優先推動,透過長者健康篩檢、訂定分級運動計畫與社區運動天使志工訓練,在社區內推動長者運動管理及訓練,提供長者們積極性的初級健康預防。

雖然近年來縣內醫療資源不斷充實,但如果只是提供醫療照護服務,乃為治標不治本的作法。以公共衛生的「三段五級預防」觀念而言,初段預防是最基本的作為,其中「健康促進」更是主要的觀念,而「運動」對於降低或改善失能、失智甚至於降低跌倒的發生率都有明顯的效能,當宜蘭縣建立完整的社區健康促進網絡後,便能降低社會醫療資源、長期照護及社會福利的負擔,是政府部門更加積極的政策作為。


此外,當長者回到社區依運動處方進行訓練後,也會有醫院的運動指導員及蘭陽技術學院運動休閒學系的學生定期至社區評估長者運動課程執行狀況,並給予及時協助及指導。未來希望能與宜蘭縣各社區組織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結合,透過本縣現有社區可利用的交通運輸服務(宜蘭PAPAGO),為社區健康長者提供完整的運動及休閒服務模式,以建構並落實高齡友善城市之觀念。

市長江聰淵表示:政府推動的政策除了照護衰弱的長者,對於健康長者應該有更加積極且能增加其社會參與的政策方案,讓我們的老寶貝能落實在地老化與社區照顧的政策願景,當老人得以在地安養,讓宜蘭市能成為一個兒童安心成長、婦女安心就業育兒與長者活樂健康的宜蘭城。


陽大醫院羅世薰院長表示,陽大醫院一直以來,都是以提昇全人健康及照護來作為主要的努力目標,這一次很榮幸能和縣政府社會處及宜蘭市公所共同合作,結合醫療、社會服務及運動專業的團隊,在新民院區共同規劃並建立完整的社區健康促進模式,一起來為宜蘭民眾的幸福來打拼!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楊秀川處長表示,面臨高齡化社會,針對長者延緩衰老,社會參與為首要之政策措施,本次縣府及宜蘭市公所與陽大醫院合作,開辦第一期的「銀髪躍進、活樂宜蘭」計畫,帶著宜蘭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活樂運動體驗,由專業團隊評估並以長者的身體機能,給長者一份運動作業簿,建議長者回到社區持續運動的動作、頻率及強度;
另外結合蘭陽技術學院運動休閒管理系學生志工,巡迴各社區提供輔助,回到社區進行持續性活樂運動六個月後,再安排回到陽大運動中心進行後測,長輩的運動成果有科學數據的證明,翻轉長輩,對症運動,而不是對症下藥,提昇我們宜蘭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服務,更智慧精進,將運動生活化、健康智慧化,希望長者把運動當生活,來陽大學運動,來據點賺健康,落實長者健康照顧,打造幸福宜蘭銀髪躍進好生活的目標。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