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05

劉克倫「陶學之路」-返鄉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提倡藝術普及化,即日起至820日止,舉辦「劉克倫陶學之路-返鄉」特展,歡迎民眾前往該館參觀。陶藝家劉克倫為彰化縣二林人,回顧其學陶之路,最早是民國84年在唐彥忍老師處學手拉坏,做茶盤、茶壺、茶杯、花器,也在陳雪枝老師學池坊流插花,原想可以自己做花器。可惜沒天分,經常腰酸背痛,只好棄陶從畫。誰知幾年後習畫的陳文彥老師開始玩手捏陶,又引起他棄畫從陶的動機。從陳老師啟蒙,再到潘俊任老師處精益求精,至今18年。

劉老師8年前自學校退休,退休前為自己的「陶學之路」,申請第一場個展。迄今已是第四場個展。手捏作品細緻,產生速度慢,每隔一陣子才覺得有作品可以展現。但未曾在故鄉申請展覽,可能是近鄉情怯吧!今年終於提起勇氣在故鄉展出,分享給故鄉人欣賞。

說到茶壺,一般人談的大多是手拉坯的圓壺,但是手捏壺的成形完全不受限制,常有讓人驚艷的形狀,成形的方式也令人百思不解。現今手工、手作已蔚為主流,每件手捏作品均有其獨創性,就算是相同的樹段壺,壺身或斜、或扭、或扁都各有特色,沒有一件是相同。因為取法大自然,造型靈感特別多,細觀一草一木、一蟲一果,都可以用陶土表現。手捏不需要大場地,需要的工具也很少,隨時一方小桌就可以創作,只要一雙手,和一個熱愛捏陶的腦袋。創作中新構思泉源湧現,也是這幾年作者最快樂的事。

此次展出內容除了手捏茶具、還有花器,結合池坊插花的構思,讓花器更多樣化。陶土雕塑是做壺之餘放鬆的創作,雕塑沒有太多限制,所以看到什麼就做什麼,仿木雕、石刻、自然景觀都可以創作。

為了嘉惠故鄉人,劉老師此次返鄉展覽,與故鄉人分享,期待得到更多指教,並排定現場手捏成壺的展演,時間分別在8561213日,當日上午1000~1200,下午200~400如需作者現場導覽者亦可以請事先預約,預約電話0910-510771劉老師;在此,誠摯的邀請各界人士一起遨遊這美好的藝術領域,共同陶醉於陶壺繽紛的世界。

請把握展覽期間前來觀賞。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4)7222729-303或逕上美學館官網查詢: http://www.chcsec.gov.tw/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