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8/30

開學了|防範腸病毐、請留意手部衛生、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本週起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正處腸病毒流行期,學童間的密切互動將增加腸病毒傳播風險,也可能因此造成家庭及社區群聚感染的機會。疾管署呼籲各教托育機構人員與家長,務必加強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的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同學及周遭親友的健康。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820日至82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3,153人次,近期每週疫情呈現小幅度上升。上週新增1例克沙奇B3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為中部5歲女童,8月中旬出現心肌炎合併發燒、手足口症及口腔白點等症狀,所幸經及時就醫治療,個案目前已康復出院。衛生單位調查,潛伏期間個案同住家人曾出現感冒症狀,現已康復,不排除可能因家庭接觸者造成感染;衛生單位已加強個案家庭腸病毒相關衛教及環境消毒方法。

國內今(2017)年累計8例腸病毒重症(含1例死亡),3例感染克沙奇A6型、伊科病毒5型及克沙奇B3型各2例、1例克沙奇A2型。目前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年已檢出3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近期鄰近國家中,越南腸病毒疫情上升,新加坡及韓國疫情持平,日本、泰國、香港、澳門、中國大陸疫情下降,其中越南、韓國、日本手足口病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將持續密切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疾管署再次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嬰幼兒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