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1

中秋福德正神生日 12尺米菓巨龜為土地公暖壽|幼兒園學童驚呼 9/23踩街蘇澳市區交管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是福德正神聖誕千秋,蘇澳鎮公所及里長聯誼會發揮創意,與在地宜蘭食品公司合作,以近5000個旺旺米菓,堆製長12尺、寬8尺、高3尺的大壽龜,為當地百年土地公暖壽,21日由鎮長陳金麟率領里長及地方耆老舉行上香祈福儀式,在張公廟首度揭綵亮相。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蘇澳中秋民俗盪鞦韆超過一甲子的歷史,緣自為慶祝土地公聖誕,為重現當年盛況,鎮公所與26位里長連袂發想創作,用5000個銀雪米菓製作超大壽龜,獻上巨無霸米菓龜為土地公暖壽,祈求鎮運昌隆、好運旺旺。雪白米菓造型十分討喜可愛,將於23日盪鞦韆活動中,分送民眾呷平安、添福壽。

幼兒園學童看超大米菓龜,大呼驚奇,拿著象徵「學業旺旺」「事業旺旺」「健康旺旺」「鎮運旺旺」的元寶,共同進行旺旺龜的祈福揭綵。蘇澳鎮長陳金麟說:「透過盪鞦韆比賽與廟宇信仰民俗的結合,重現早期中秋,地方土地公聖誕的熱鬧盛況。」繼去年推出米香大金元寶,今年公所團隊再度發揮巧思,製作比一般壽龜大30倍的超大米菓龜為土地公慶生。923日下午3時舉行「土地公大集合壽龜祈福大遊行」,在鎮長領軍下,由人稱「地方土地公」的26里里長,結合鎮內10間土地公神尊、土地公童仔、陣頭神將會、社區發展協會及民間團體,組成近500人的踩街隊伍,浩浩盪盪踩街至盪鞦韆活動現場,沿路將發放銀雪米果,熱鬧可期。

壽龜是台灣傳統民俗廟宇祭拜常有的供品,龜有靈驗和吉祥長壽的象徵,因此取龜福壽綿延、壽比南山之意。地方耆老說,「在民間作為供品的祭龜,大致包括紅龜粿,紅龜(麵龜)、鼠麴粿、米糕龜、麵線龜和米粉龜等,用米菓堆成這麼大的巨龜,還是第一次看到,相當新奇特別。」12尺的米菓龜是由身為木工師傅的永春里長張盛國規劃設計,耗時一周以木製手工打造,製作過程費工耗時,堆滿近5000個旺旺米果,雪白米菓襯著紅底及金色龜紋,相當喜氣吸睛。

蘇澳鎮公所表示:本次踩街923日下午3時在張公廟集結出發,行經蘇澳中山路市區再抵達盪鞦韆活動會場(蘇東長壽堤防廣場)安置壽龜,屆時蘇澳市區部分路段交管,將協同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警力、蘇西守望相助隊進行交通疏導,923日下午15001630台九線南下前往南方澳、蘇濱路的汽、機車駕駛人,請於蘇西里郵局路口依指揮改道行駛蘇港路,以利活動順利進行,敬請配合。
歡迎鄉親9/23來蘇澳,看盪鞦韆比賽、吃地方美食、享平安米菓,歡渡中秋佳節。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