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6

2017宜蘭不老節|爺奶齊跳不老健康操 銀髮長輩用森巴揭開序幕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17宜蘭不老節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年,以打造全球預防照顧的新模式,發揮促進健康為目的,希望塑造健康促進、活力無限的形象,讓長輩透過舞台展現智慧與生命力。今年不老節從916日至920日一連5天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辦,今年以打造花樣爺奶嘉年華會為概念,邀請宜蘭縣內長輩一起參與專屬長者的系列活動,增加舞台與社會參與的機會,鼓勵長輩重拾自信、肯定自我,擁有健康、安全、活力、尊嚴、有價值感的暮年生活。

916日首先登場的「開幕式暨爺奶熱力無極限」為2017宜蘭不老節揭開活動序幕,今年開幕式活動總計有50個單位參與,號召共40個社區、3間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及7間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今天開幕現場約2,300多名長輩、志工及貴賓來到現場一起來跳健康不老操,其中更有57位輪椅、2190歲以上,平均年齡71歲的長輩,而參與單位中年紀最長的是98歲的安親老人養護院的邱林阿尾阿嬤,一同到現場共襄盛舉,展現熱情的活力。

銀髮森巴舞現場SHOW活力 展現健康促進成果與效益

呼應2017宜蘭不老節主題,開幕式以嘉年華會的模式,利用「熱情、活力、繽紛」的特色,象徵長輩晚年生活的多采多姿,也特別邀請曾經多次受邀至外縣市及日本表演的「蘭陽森巴藝術舞團」擔任開幕表演嘉賓,熱情的森巴舞表演瞬間鼓動現場氣氛,而現場在尾塹社區的阿嬤出場後High到最高點,穿著專業舞者的裝扮,在舞台上展現苦練1個多月的成果,「蘭陽森巴藝術舞團」的陳團長說:「我已經帶尾塹社區的長輩約3年多的時間,從最基本的健康促進活動開始讓他們養成運動的習慣,為了維持長輩對於運動的新鮮感,我們開始加進不同的運動元素,不要認為森巴舞的擺腰弄臀會對阿嬤的腰造成運動傷害,這群阿嬤在多年的健康促進活動下,這些小動作對她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

緊接著跟著音樂的節奏,現場整齊劃一的動作,上千名的社區長輩及志工在宜蘭縣全人健康促進體適能運動協會Jason老師的帶領下一起跳健康操,除了沿用去年彈力帶及極球的運動模式,今年更新增了新興的水啞鈴的運動器材,除了提升長輩的運動興趣外,搭配新興運動器材的健康操,更能有效地增進長輩肌耐力的功能。其中每年都不曾缺席宜蘭不老節的延平社區97歲簡林阿蕊阿嬤,今年希望用她的活力與健康,讓大家知道她人老但心不老,簡阿嬤說:「不要看我年紀大,我從來都不缺席社區的活動,參加運動班讓我越來越健康,今天來參加開幕式的活動,看見這麼多和我一樣健康的老人,我覺得很開心。」

八百人桌遊大賽 銀髮長輩從80歲回到18

而下午快手疊疊樂暨一根香腸桌遊比賽活動在1點半鑼聲響起,由快手疊杯率先拉開比賽序幕,千萬歲桌遊世紀大對決就在體育館內熱鬧登場,歷經1個月的社區預賽,今天集結了縣內21個社區,共842位平均年齡70歲的長輩參加決賽,從65歲到91歲,現場瀰漫著緊張的氣氛,阿公阿嬤雙眼緊盯志工裁判翻開題目,迅速用杯子疊出與卡片中相同的圖案,現場此起彼落的搶答鈴聲伴隨場邊興奮加油聲響徹體育館內,在活動的當下所有長輩拋開自己阿公阿嬤的身分,回到18歲找回當初參加比賽的熱情。就在場內如火如荼比賽的同時,場外的快手超大杯趣味競賽也正熱鬧展開,長輩們與社區志工們組隊參與放大版的疊杯桌遊,主辦單位表示桌遊大賽,除了考驗彼此的合作默契外,更能透過練習,訓練長輩手眼協調的能力。第一次玩的阿公阿嬤七手八腳的動作,讓現場充滿許多歡樂的笑聲,也削減了不少比賽的煙硝味。活動現場在新東陽公司贊助的香腸以及阿宗芋冰城贊助的叭噗,讓阿公阿嬤有吃又有玩,度過一個愉悅的下午。

除了動態的活動外,活動現場也有「我是神攝手攝影比賽影像展」的佈展,從宜蘭縣內社區共101件優秀作品,選出10幅首獎作品及20幅優選作品,將帶領大家透過攝影,從視覺角度捕捉紀錄長輩在社區裡日日不同的心情、樣貌及感動故事。當中影像評審老師也表示:「本次參賽攝影者來自社區,用的是在地人的視野呈現長輩最真實生活與笑容,這是一般專業攝影師無法捕捉到真實紀錄。」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也希望能藉由攝影展的活動,讓社會大眾更能了解銀髮長輩在社區的生活及點滴,讓更多人能更願意投入及關心社區與長輩服務。
2017宜蘭不老節在上千名爺奶的健康操揭開序幕,一連五天的活動,每天都很精彩,除了引進現在時下年輕人最夯的桌上遊戲「快手疊疊樂桌遊大賽」外,更希望宜蘭的祖孫能夠一起牽手來參加「祖孫健走大步走」活動,現場更有愛心園遊會及多項摸彩大禮,讓你有吃有玩又有拿,還有今年邀請了紅極一時的玉女小旦司馬玉嬌和宜蘭的長輩一起「爺奶瘋歌仔-彭祖有三好」,歡迎宜蘭所有鄉親一起來參加「2017宜蘭不老節」,帶著阿公阿嬤來展現健康有魅力的一面。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