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7

2017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百戶家庭相揪祖孫來健走 百位爺奶齊瘋歌仔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第二天登場的是「祖孫健康大步走」,看見許多年輕人陪著家中的長輩一起來健走,提升長者的社會參與機會,也增加家人中代間互動、凝聚組孫情感,健走活動共吸引161個家庭報名、其中包括1290歲以上長者,

最特別的是其中包括5個四代同堂家庭一起挑戰5公里路程及98歲最高齡李茂春阿公,活動現場為參與者準備每人一頂的亮黃色宜蘭不老節紀念帽,亮麗色彩讓全場長輩更顯活力。除了健走5公里外,與宜蘭聯合勸募合作邀請宜蘭在地11間社福單位共襄盛舉愛心園遊會,希望讓愛心持續支持宜蘭在地弱勢族群;除此之外,還有精彩的摸彩活動,最大獎包括液晶電視等,讓民眾好吃好玩顧健康外,還有許多大獎抱回家。

下午為「爺奶瘋歌仔-彭祖有三好」歌仔戲表演,為了讓行動較為不便的長者走出戶外,特別邀請外籍看護長者家庭與在地社區、長照機構共171位長者一起來看歌仔戲,平均年齡83歲,其中90歲以上長者有25位,最高齡是98歲趙李青林奶奶。活動現場還邀請著名歌仔戲小旦司馬玉嬌與「蘭陽戲劇團」演出,藝人司馬玉嬌以互動方式教唱歌仔戲「七字仔」入門曲調,獻唱長者熟悉的閩南語歌曲,讓長者輕鬆的回味兒時的點點滴滴;「蘭陽戲劇團」則用熱鬧有趣演出的模式呈現「幸福彭祖有三好」戲碼,現場還有歌仔戲服體驗互動,讓現場觀眾有一個輕鬆並具教育意義的看戲經驗。


92歲阿公愛健走 四代同堂齊步走

92歲的林阿公,平時最喜歡往外走,天氣好的時候,每天都會外出一、兩個小時,找老友聊天或是外出運動,遇到天氣不好的日子,因為無法外出,林阿公會感到失望,期待著趕快晴天,子女與孫子知道阿公喜歡外出,每到假日只要聽說宜蘭縣有活動,就會號召家族四代一起陪著阿公參與活動,這次從網路上知道不老節有一個健走活動,大家開心期待可以陪著阿公外出走走,林阿公非常開心與孫子女一同健走趣。


9旬奶奶回味兒時記憶 特邀兒孫與外籍護共享天倫

98歲來自宜蘭市退休老師趙李青林奶奶,為活動最高齡長者,與趙李奶奶同住的女兒趙小姐表示:「這次特地幫媽媽與外籍看護NISYA報名看歌仔戲,相約來看奶奶最熟悉的歌仔戲表演,把台灣之美也介紹給來自國外的NISYA,一起欣賞台灣傳統藝術表演,希望回家之後可以跟NISYA有更多話題可以交流」。這次也邀請了宜蘭在地長照機構,高齡92歲吳招治阿嬤很開心有此機會可以從機構外出走走,更很感謝機構的社工帶領著她來參加小時候最喜歡看的歌仔戲表演,笑著說:「一百歲還要再來看!」,機構社工王天賜先生表示:「在接到活動訊息時,就馬上幫機構的長者報名看歌仔戲,也與長者告知會前往欣賞,每一位服務的長者都感到很雀躍,每天問我何時要去當觀眾,長者們都很期待這次的演出」。


長照政策的最高境界是「預防照顧」

健康是長者主要幸福的來源,降低需要被他人照顧的需求,可以透過持續鼓勵長者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增加外出的社會參與機會,透過與人互動的過程,達到預防照顧的目的,台灣約有28.8%的長者日常生活自理沒有困難,卻也未曾參與任何社會活動,代間互動與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鼓勵透過家庭的力量將家中長者帶出來,更期盼透過此活動來提倡預防照顧觀念。


外籍看護與宜蘭爺奶一起瘋歌仔

宜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數14%,高齡化程度高於全國平均值 (位居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位),近年來宜蘭縣主力於推動高齡友善城市,逐項推動長者活躍老化、提升老年生活品質。今年更延續了活躍老化的重點,除邀請了宜蘭縣內158戶外籍看護家庭與長照機構長者欣賞在地文化「歌仔戲」的教唱與表演,不僅讓宜蘭長者與家屬一同共享天倫,亦邀請這些家庭的外籍看護朋友們,親身體驗台灣傳統文化藝術。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