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22

綠色影展完美落幕|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頒發綠色台灣紀錄短片首獎,《海邊的唐吉軻德》榮獲獎金30萬元


新聞中心/宜蘭縣訊
201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自98日開始為期2週的影展活動,統計至今室內觀影人數以超過3,000人次,室外放映2,600人次,總計超過5,000人次的觀影次數相當成功!影展於21日在羅東日新戲院統一廳舉行閉幕典禮暨「綠色台灣紀錄短片競賽」頒獎典禮,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環保局長周錫福、策展人鄭文堂、宜蘭縣議員薛呈懿等人皆出席閉幕儀式,由副議長林棋山頒發競賽首獎新臺幣30萬元整給得獎的團隊,現場熱鬧非凡!
林副議長致詞中感謝影像創作者為這片土地所做的貢獻:「我認為從事影像工作的朋友們非常偉大,各位在拍攝的過程當中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所以我非常感謝這些參與的導演與團隊,你們的成就會造福更多的台灣人,也希望你們的創作能夠造福更多的台灣人民。」

鄭文堂導演特別感謝林棋山副議長、宜蘭市公所文化所所長劉美華以及宜蘭縣議員薛呈懿的參與,他們對於這次的活動相當力挺,親力親為參與綠色影展相當難得,令人感受到公部門的用心。鄭導演借用坎城影展60週年時所推出的共同創作《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中,作家吉姆哈里遜的發言,勉勵影像創作者繼續耕耘自己所關注的領域,透過影像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鄭導演說:「坎城影展六十週年時推出的特別影片,片頭中作家吉姆哈里遜說『我們連小事都做不好,為什麼總夢想著要做大事?』意思是我們這些導演連電影都還沒拍好,空談什麼拯救世界呢?其實這是很多電影人的心聲,但我們還是要踏出第一步行動,所以我以這句話勉勵現場的創作團隊,希望大家能夠透過影像創作,繼續改變這個世界。」
 


「綠色台灣紀錄短片競賽」由宜蘭當地居民所組成的公民評審團進行評選,從12部入圍作品中選出6個獎項,評審團成員包括宜蘭地球公民、荒野協會海洋講師方子維、順安國小教師游政男、政大廣電系畢業影像創作者宜蘭子弟張不乙、宜蘭在地藝文團體洄龜少年等13名成員。討論過程相當激烈,在五輪的討論之後,最後決議將綠色首獎頒發給講述六輕工業影響養殖漁業的作品《海邊的唐吉軻德》,評審游政男表示:「整部以當地的養殖業者,返鄉的人和為這塊土地種樹的人作為視角, 述說在六輕的污染之下,人們如何卑微的應對, 結局卻回馬一槍, 說明種樹也可能只是唐吉軻德的悲劇重現,令人思考環境永不復原的焦慮,頗有寓意。」

以《海邊的唐吉軻德》獲得綠色台灣首獎的導演謝承恩謙虛地表示:「在拍攝電影的過程中,我學會非常謙卑的面對土地、海洋以及大自然的一切,在面對環境議題一定會遇到讓我們灰心的事件,但我想要告訴大家絕對不能放棄,謝謝大家!」

第二個獎項綠色台灣公民評審團大獎頒給了《為海龜找路》一片,關注海龜因為海洋污染而受到苦難的作品,贏得許多觀眾的掌聲。于立平導演領導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此次作品《為海龜找生路》獲得綠色台灣公民評審團大獎,他表示公視會繼續致力於生態環境議題,帶給大家更多更深入的節目作品。而評審劉銘傑表示:「透過大篇幅、平穩的節奏去紀錄海龜的救援行動;敘事生動且段落清晰、富環保意識與生態議題。不停指向一個不經意的人類行為,卻帶給海洋生物如此無聲的傷害,發人深省。」
 


此外,綠色台灣公民評審團特別獎頒給長期關注高雄壽山台灣獼猴生態的導演李啟銓,其作品《猴平共存》被認為是值得推薦為環境教育與生命教育的入門影片,評審團主席方子維表示「當”法與理”,無法讓人友善融入環境時,就讓"",帶領我們重返自然吧!里山,是人與自然最靠近的過度地帶;猴子,則是人與萬物最親近的物種。」

三部優選作品分別為深入探討移工漁民問題的《觀漁》、取材宜蘭在地思考蘭陽溪床運用的《到溪裡種田》,以及自給自足家庭卻遇上政府政策而打亂生活的《世外桃源》,分別獲得 5 萬元台幣獎金以及獎座一座,對於影像創作新鮮人來說是一大幫助,更希望以此勉勵導演們繼續深入觀察並記錄台灣這片土地。

「綠色台灣記錄短片競賽」由藝術家李珮瑜製作,特別選用宜蘭北津里黏度高的土原料製作成獎杯,北津里的北津磚窯歷史可追溯至明朝諮議參軍陳永華傳授燒窯技術給宜蘭當地居民,到了清朝中葉大量漢人移居台灣時,又引進閩粵地區的燒窯技術,而日治時期北津里的土被認為是最適合製作成磚塊的高年粘性質地,此地成為宜蘭縣境內磚仔窯密度最高的地區,更有「九窯半」之美稱,北津磚窯更在2002年被縣府認定為縣定古蹟。

此次的獎盃設計以手感捏塑花瓶造型,兩個把手象徵獎盃的榮耀,承接著植物花卉白色為天,藍色的海,綠色的田,褐色的土,從土裡長出來的草和米還有山和田,豢養我們的大地,創作者從土地汲取靈感與養份,透過影像反饋大地。從獎盃選用的土質,顏色的設計與上面的繪畫濃縮著綠色影展與土地聯結的精神。期許得獎者拿到這只獎盃可以感受到來自於影展對創作者們的讚許,以及來自於土地的感謝。

此外,閉幕典禮熱鬧落幕後緊接著播放台灣首映的閉幕片《婆羅洲事件》(The Borneo Case),由瑞士導演艾瑞克珀梭(Erik Pauser)、迪倫威廉斯(Dylan Williams)執導,曾入圍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搶先台灣各縣市在宜蘭首映,也為201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畫下完美句點。承辦單位為回饋支持民眾,與宜蘭市賣捌所合作,於923日晚間7點加場放映「宜蘭十加十」影片,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