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6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第二期結訓授證

新聞中心/教育部
教育部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於105年首次以新型態高齡者學習方式辦理「推動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終身學習活動試辦計畫」,自推動以來,頗獲偏鄉()地區,村鄰里長及從未走出家門學習之中高齡者好評,為使計畫運作陣容更為堅強,遂於本(106)4月起,續辦理第二期計畫。今天在北區培訓場地新北市安坑國小,為此區通過自主帶領人培訓者頒發合格證明書並辦理交流座談會。

本計畫於今年4月開始辦理,全國計578位報名,經面試篩選266人參與研習課程60小時,復經44小時實作實體演練(學員需以自助自主方式,深入社區或偏遠()地區辦理老人、生命教育、預防失智、防止自殺等多元教育課程及活動),再經專家學者作期初、期中輔導(總計110小時培訓),經過嚴格評核後,全國篩選117位高齡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以下簡稱自主帶領人),茲訂於106947815日,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中區)、臺東縣政府(東區)、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區) 及新北市安坑國小(北區)4區辦理各區帶領人頒授專業證明書及交流座談會,今天為最後一場次頒證典禮。

在這近5個月培訓及實作演練階段,參與學員或所召募團員中,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故事。

本計畫經調查10558位帶領人協同80個學習團體之成果,發現總計有1,572高齡者受惠,其中首次走出家門參與學習活動者占73%(1,144),可見本計畫非機構式自主學習模式,確能方便提供未曾參與學習活動的高齡者走出家門學習,進而與其他高齡者互動與連結,促進身心健康,發揮多重的效益,從參與者的反應所見,此種效益與成果相當明顯;而申請之80個自主學習團體所在區域屬於偏鄉或原住民族地區者共17個,占總核定團數四分之一以上,比例相當高,亦即平均不到5個申請案,即有1個係在偏鄉或原住民鄉進行。此亦為本計畫目的之一,非機構式自主學習模式能擴及偏鄉之明證。

因應未來臺灣進入超高齡社會之際,教育部除續創辦多種高齡者學習模式外,更加強培訓優質自主學習團體帶領人、樂齡講師、樂齡學習核心課程規劃師及相關高齡教育專業人員,使高齡學習能更普遍於全國各地,引領高齡者能成功活力的老化。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