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7/09/18

偏鄉學校多元發展|就近入學好處多多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願景為「因材施教,適性揚才」,期能引導學生發展多元智能、性向及興趣,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進路,以便繼續升學或順利就業;其成功關鍵之一,即發展偏鄉學校的特色,讓學生有不同的選擇。

學生就近入學將有更多時間培養自己的專長與興趣,好處多多。106年國中會考5A++滿級分的水林國中學生鄭凱勻選擇到鄰近的國立北港高中就讀,她說:「就近入學,省去通車、住宿麻煩,每天有父母陪伴,除家長的關心與支持外,既可增加讀書時間,又可減輕生活壓力與經濟負擔,而且國立北港高中近年來辦學績效卓著,畢業生考上國立大學質量均優,受地方人士、父母學生肯定。」

在少子女化的衝擊下,惟有學校辦出特色,才能讓家長有信心把學生送進來,打破學生家長一味追求市區明星學校的迷思。國立北港高中透過集結在地文化資源與課程的多元發展,吸引在地學子就近入學,同時也能滿足學子們不同的學習需求,既能省下通勤時間,將心力挹注於課業學習,也能節省交通費用,減輕開銷負擔。學子在熟悉的環境中就學,一方面能有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另一方面也能獲得學校較為充分的資源與支援。經過3年就近入學的學習,學生普遍都能有良好的學習成效,也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北港鎮擁有濃厚的宗教文化氣息,國立北港高中利用此優勢,藉由高中職均優質化的推動,導入在地文化及產業設計特色課程:建築文化資產、閩南在地史蹟探索課程與綠色創意能源,引領學生從理論走向實作,跳脫書本走向實景體驗,讓當地學生能認識家鄉,並思索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同時也與大專院校及在地文史學者合作,辦理許多特色課程及體驗活動,如與成功大學辦理「火箭科學營」,以增強學生做中學的能力;與朝天宮導覽志工合作,帶領學生踏查北港古蹟,認識建築與歷史;透過與大專教學協作,開設商業及多媒體課程,提供學生有更廣闊的視野與專業技能,培育學生實戰力與就業能力。

雲林縣是臺灣農業首都,縣內富饒許多自然資源與生態,提供縣內高級中等學校發展在地文化與學校特色,其中「雲一區」由4所公私立學校組成,分別為北港高中、北港農工、巨人高中、文生中學,共計19群科,各校根據自己的優勢屬性,發展特色課程,創造在地洄游,讓學生不必遠途求學,在家鄉就能進行學習,成就夢想。本文照片出處教育部

邀請你,按讚 或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